网约车变“爱心专车” 让老年人共享“出行幸福”

时间:2023-01-09 15:17:1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图为“蒲鞋市共享旅程应急车队”授旗仪式。郑淑珍/摄

1月8日,“蒲鞋市共享旅程应急车队”在“瓯江红·城市驿站”网约车服务中心正式成立,首批由20辆网约车组建的“爱心车队”将为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居民提供市区内免费出行服务。

据介绍,“蒲鞋市共享旅程应急车队”由蒲鞋市街道联合浙江旅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凡是社区居民遇到打车难问题,特别是行动不便、没有家人陪同的高龄老人需要出门,只要打个电话,就会有专车免费上门接送。

“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出行便利,最初是网约车司机提出的。”浙江旅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和说。网约车司机作为新就业群体,享受到了多种服务保障——“瓯江红·城市驿站”网约车服务中心为其搭建了归属港湾,统一配置空调、冰箱、微波炉等硬件设施;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了免费早餐;蒲鞋市街道在驿站提供免费的知识讲座、健康检查、送口罩等服务,切实做到温暖入怀、关爱入心……

正是这样的温暖,也让网约车司机们想把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位于中心城区的蒲鞋市街道,人口密集、出行需求旺盛,特别是辖区老龄化程度高,6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占社区常住人口20%以上,其中还有不少是空巢、独居、失独老人。出行是他们日常生活的高频需求,但他们常常因行动不便或者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为出门犯难。“为社会作一份贡献,方便有需要的人”,蒲鞋市共享旅程应急车队队长章永田说,他们自愿组成一个车队,延续这份温暖。

“社区居民可以给社区网格员打电话帮忙约车,或者也可以直接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司机。”蒲鞋市街道负责人表示,目前“爱心车队”在绿园社区试点,解决小区居民打车难问题,在提升服务水平、方便老年人出行活动中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