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9个项目获浙江省改革突破奖 “古系列”保护利用新模式摘金

时间:2023-01-12 16:02:3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叶凝碧

1月11日,2022年浙江省改革突破奖名单公布,温州9个项目上榜,获奖数居全省第二。这些改革硬核成果中,构建“古系列”保护利用新模式摘得金奖,瓯海区的涉公合同全生命周期监管改革、温州医科大学的中小学生近视防控模式改革获得铜奖。

放眼瓯越,“古系列”资源量大面广,拥有古廊桥、古码头遗迹等26类18512处,然而这些古迹都面临着保护窘境。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已有1000多处“古系列”不同程度受损,防火、防洪、防虫、防盗、防灾任务繁重。面对“古系列”保护这道严峻考题,温州以数改破冰,顺势推进“古系列”保护利用机制综合改革,用“云端守卫”守护先民创造的灿烂文明。

温州的“古系列”保护利用新模式之所以在百余项改革成果中脱颖而出,凭的是一个“新”字——

上线新应用,变“人巡物防”为“天看云算”。新亮相的“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应用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横向多跨10余个部门,率先打造了一张全市“古系列”数据资源分布导览图,强化对文物周边工程项目建设管控。应用引入AI分析、物联感知、3D建模等前沿技术,将全市千处“古系列”资源纳入数字化保护网,可全天候智能监测重要点位安全隐患,及时预警、高效处置。在贯通基层网格智治体系后,“古系列”保护主体更从以往的1个部门100名在编文保员,拓展至覆盖全市的10万余名专兼职网格员,每月巡查记录就有3000余条。

建立新制度,破除传统“单打独斗”式保护模式。从出台《温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9项管理制度,到制定“古系列”资源排摸清单等10张责任清单,再到颁布实施我国首部廊桥保护专项法规《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温州在建章立制中努力解决古文物资源保护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步实现文物资源保护从“事后管”到“全程管”、从“分散管”到“联动管”、从“粗放式”到“精准化”的转变。

打造新模式,近2000件珍贵文物“走上”云端。随着数字化办展模式的铺开,瓯海塘河博物馆群等54家精品特色民办博物馆应运而生,民办博物馆培育发展焕发勃勃生机。备受瞩目的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等文化品牌活动再掀热潮,让沉睡中的文物更好地活下来、活起来。

获得铜奖的涉公合同全生命周期监管改革、中小学生近视防控模式改革同样紧扣发展所需,聚焦群众所盼。“一屏掌控”下,涉公合同管理更加高效,比如工程工期缩短,政府性投资项目工期平均缩短11%;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提升,去年已节省建设资金约12.3亿元。

中小学生近视防控模式改革最大亮点是开发了全国首个集“筛、防、控、诊、治”于一体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信息平台,精密智控全市学生的宝贵眼睛。

此外,温州市还有6个项目获浙江省改革突破奖提名奖,包括惠企利民政策直达快享改革、乐清市的执法鉴定数字协同改革、文成县的海外华侨服务集成改革、泰顺县的“共富大搬迁”促进城乡一体化改革等。(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