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醉人“文艺范”出圈温州文旅市场迎来新春“开门红”

时间:2023-01-28 14:19:4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冉梦蝶

和家人择一处山江海胜景,共聚天伦、疗愈身心;在年味市集、主题乐园感受古今交融、梦幻童真;到美丽乡村沉浸式体验捣年糕、木偶戏、围炉煮茶,共贺“非遗民俗年”……这个春节假期,温州市通过设计多条新春旅游线路、发放新春文旅惠民消费券、打造“新春文旅场景”等一系列品类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和产品,为广大市民游客呈上文旅“大餐”,成功迎来了新春“开门红”。

泰顺松垟花开火车乐园人头攒动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截至1月27日中午12时),全市纳入监测的80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70.67万人次,同比增长181.15%;实现营业收入4602.01万元,同比增长164.83%,与疫情前的2019年春节相比,接待人次增长85.30%,营业收入增长50.34%,全面彰显温州文旅复苏“加速度”。

市集、非遗、花样业态,人气旺伴着“年味儿浓”

春节期间,一场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体验、民俗表演、新春市集,让温州年味更浓厚、节日更喜庆。

大年初一上午,永嘉枫林圣旨门街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中华龙在锣鼓中盘转飞舞,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在芙蓉古村,鱼灯巡游队伍闪亮登场,现场好不热闹,鱼儿或翻转、俯身,或摇头摆尾,活灵活现,引得在场村民、游客鼓掌叫好。

永嘉枫林古镇舞龙

雁荡山景区内,集散中心摩肩接踵,雁山市集摊前排队,古洞咖啡远近飘香,年味市集、古风体验、书画艺术展等项目丰富多彩,吸引不少游客在景区内穿梭打卡。雁山脚下的铁定溜溜乐园推出“玉兔呈祥——年在溜溜 2023年新春庙会”,主题灯光展、庙会市集、烟花篝火晚会,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共贺新春佳节。

雁荡山灵峰景区游人如织

传统景区人气回暖。据统计,我市两个国家5A级景区中,雁荡山景区共接待游客61.09万人次,同比增长429.19%;刘伯温故里景区共接待游客12.35万人次,同比增长655.14%。全市4A级及以上景区游客人次同比增长232.28%。

雁荡山新春年味浓

人气旺带动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鹿城五马历史文化街区道路两侧都挤满过往行人,购物的市民三五成群、大包小包,逛街的欢声笑语和商铺的吆喝声此起彼伏,星级酒店自助餐、百县千碗主题宴、塘河夜画、瓯江夜游等诸多项目有效刺激了文旅消费。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 朱松生/摄

楠溪江航空飞行营地举办航空嘉年华,动力滑翔伞、动力三角翼、热气球等酷炫表演赢得了游客们拍手称赞;采虹湾景区举办了灯光小丑嘉年华,小丑军团、牛魔王在现场带来了魔术秀、变脸表演等节目。

楠溪江航空飞行营地航空嘉年华

此外,“冷冰雪”也透着热乎劲儿,节日期间寒潮降温,不少山区也迎来了新年第一波雪景以及难得一见的雾凇景观,吸引了市民游客堆雪人、打雪仗、拍美照。各滑雪、温泉旅游景区也推出了“滑雪+赏雪+过大年+住民宿”的春节热销产品。

大寺基雾凇

戏曲、碇步、围炉煮茶,乡村游透出“文艺范儿”

这个春节,温州很“出圈”。大年三十,舞蹈《碇步桥》亮相中央电视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让网友直呼:“太美了!怎能不忆江南?”这支舞蹈的灵感,取材于泰顺县仕阳镇仕水碇步桥。春晚播出后,碇步桥迅速“火出圈”,尤其是正月初四,国家级非遗碇步龙在全国文保碇步桥上表演,两岸满是慕名前来寻找水乡诗意与春节年味的游客,围得水泄不通。

碇步龙

据悉,这也是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获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后的第一个春节,当地旅游市场强劲复苏,节日期间累计游客量26.5万,春节首日游客量就突破6万,同比增长86.95%。

泰顺南浦溪景区停车场

紧接着,正月初一,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开办33年来,首次走出北京,移步户外,选择在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成熟戏曲形态“南戏”的诞生地浙江温州录制,展现旧时戏曲创作地——九山书会的场景。晚会营造盛世中国欢庆新春佳节的喜庆祥和氛围,累计曝光人次约30亿。

央视总台戏曲春晚录制现场 杨冰杰/摄

线上热度爆棚,线下好戏不停演。春晚大“戏”拍摄录制地九山书会开展南戏新春季系列活动,《张协状元》《珍珠塔》《双金印》等一场场大戏登台。龙港推出2023年龙港市“庆新春”好戏连连送祝福活动,采用越剧、京剧等多种戏剧形式,进入社区、文化礼堂、公园、广场,让老百姓天天有戏看,当地还启动“又见年味”文化市集、“春暖花开 蛟龙出港”温州知名音乐人新年演唱会等,让这个新春逛出“文艺范儿”。

文成西坑镇让川村“畲家过大年”梅茵茵/摄

春节期间,乡村年俗与精致微度假也碰撞出别样火花。文成西坑镇让川村“畲家过大年”春节活动精彩呈现,拦路对歌、竹竿舞、畲族婚嫁、篝火晚会、捣糍粑、长桌宴让外地游客感受畲家文化魅力,精致的“畲乡围炉”也获得了远近游客的青睐,畲乡风情、精品美宿、本土美食结合当下火爆的围炉煮茶和精致下午茶,与广大市民游客一起在乡村小院围炉过暖冬,渐成消费新风尚。

永嘉谷原民宿围炉煮茶

惠游、督导、服务升级,市场暖升腾“复苏底气”

为推进温州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让游客享受更多的文旅产品,我市各级文旅部门和企业纷纷派送惠民礼包。春节期间,我市包括雁荡山、刘伯温故里、江心屿、楠溪江、南麂列岛等38家景区景点面向全国游客推出春节免门票及惠游政策,活动持续至2月5日。58家景区对全国医务人员推出的免票游政策持续至3月31日。

洞头韭菜岙沙滩新春烟火

春节前夕,温州市发布“温享生活”迎春消费券发放工作方案,在1月至2月份分时段、多轮次发放总额3亿元的“温享生活”迎春消费券,同时,全市各县(市、区)也分别推出惠民举措,在当地发放数额不等的迎春消费券。

面对“真金白银”的实惠,本地民众和游客纷纷走出家门、走进景区“过大年”,消费活力得到有效激发。除夕当天,全市各A级景区迎来一波人潮,文旅市场迎来明显升温。 

龙港市三园社区年味市集 图源:龙港市摄影家协会

随着各景区旅游强势复苏,部分热门景区游客接待人数已达到或接近最大承载量,市文广旅局分片分组开展过程性监控,重点监管各景区在招徕游客的同时是否能确保景区有序高质开放,确保在假期给游客提供最优的出行体验,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做好流量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平阳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

“这几天游客多了,人气回来了,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据雁荡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游客量不断攀升,不少外地游客和旅行团“回归”,为了缓解景区内部交通压力,雁荡山迅速外调景交车辆50辆,增强运力。

苍南“新春喜乐会”新年全家福免费拍活动 王小珊/摄

热起来的不仅有各大网红景区,还有城市绿地、湿地公园、儿童友好公园等等,不少市民携家带口出游,街头巷尾重现升腾烟火气,各大商圈客流量明显回暖,我市文旅市场实现了顽强复苏、韧性增长。(作者:冉梦蝶 图源:部分图片由各文旅部门、景区及企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