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探索智能建造发展新模式 温州湾新区列为重点区域

时间:2023-02-21 14:23:0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日前,温州市召开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专班第一次工作部署会,全面动员部署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根据试点目标,至2025年末,温州市建筑业总产值将突破2400亿元。温州湾新区被列为重点区域开展试点。

2022年11月,温州市正式入选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在今年的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国家“新城建”、智能建造试点,加快打造智慧城市、韧性城市。温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温州市将重点围绕新城建、智能建造双创融合,不断提升建筑业行业竞争力,加快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改革试点经验,助力温州由传统城市向智慧城市迈进。

据悉,根据试点任务安排,温州市将完善政策体系、培育智能建造产业、建设试点示范工程、创新管理机制四项作为必选任务进行重点推进。

具体来看,温州市将通过陆续出台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和建设指南等措施,加强顶层设计,重点研究出台对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奖励扶持政策,并积极探索将智能建造要求纳入用地规划条件和公共投资项目概算。计划到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人才培育、企业扶持、产业引导、技术创新、效益评价的政策体系。

同时,为加快提升产业实力,温州市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高校参与和数字引领,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合作,加快关键技术攻关,重点培育具有智能建造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的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企业。到2025年末,全市培育不少于2家具有较强基础研究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的龙头骨干企业;新增省级以上工法20项,新增省级以上建筑企业技术中心1-2家、市级技术中心10家;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35%以上;实现“智慧工地”全覆盖。

在开展项目建设方面,将重点围绕技术应用、智能管理、创新模式等课题,在瓯江新城范围、温州湾新区和龙港市等重点区域开展试点,遴选一批智能建造示范项目,探索智能建造发展新模式。计划到2025年末,试点智能建造项目10个以上,培育不少于2个建筑产业互联网范例平台,搭建与智能建造产业链相关产业园区2个以上。

此外,为创新模式机制,温州市还将以施工图二三维联合审查为基础,迭代更新工程“全链管”,实现工程全过程实时标准化、数字化、智慧化管理。计划到2025年,建成成熟的工程建设数字化成果交付、审查和档案管理体系,建成以城市信息模型(CIM)为核心的数字孪生城市平台,转变与智能建造相适应的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模式。(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