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招工市场节后加速回暖,供需两旺催生新变化

时间:2023-02-24 14:53: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尖

温州市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供图

节后返岗的步伐接近尾声,温州市招工市场的热度不减。近日,第六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职介中心专场招聘会”在位于温州市区东屿南路的温州市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开幕。不少求职者拎着大包小包,穿梭在各个展位之间,寻找心仪的工作。在车站大道银苑大厦的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同样是一片繁忙景象,家政阿姨围坐在家政中介门店,中介人员电话不断,热热闹闹的招聘场景又回来了。

春江水暖“食”先知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生活服务类消费市场正有序复苏。作为经济重要“温度计”之一的餐饮业,用工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服务员4000元,厨师5000元”“酒店招聘保洁员、洗碗工、厨师”……在招聘会现场,餐饮酒店的展位招牌格外醒目。大至五星级酒店,小至小吃店,都投入到了抢人大战。“现在酒店的生意比疫情之前好了很多,春节后非常缺人。”一家酒店招聘人员介绍,现在年轻人对岗位要求高,餐饮行业工作劳动强度大,时间相对不自由,所以导致“粥多僧少”。为了酒店“开门红”,今年他们将每月薪资提高了一二百元,在年龄限制上也放宽了一些。

与餐饮业相比,制造业则显示出了“供需两旺”的态势。鞋服、阀门、新能源等温州市新老制造业“龙头”产业,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目光。浙江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招聘人员刘先生说,开春以来,他们新招了不少员工,“一天最多面试了一百多人。”

据温州市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统计,六次线下招聘活动提供的岗位数超8400个,达成意向人数为684人。

供需双方都“挑剔”

刘先生说,与企业增加的岗位数比,今年来企业求职应聘的人数增幅更大。在去年相同的岗位条件下,今年他们面试标准、用人要求也提高了。

和许多返温务工的求职者一样,来自贵州的周女士夫妇刚出车站就来到了职业介绍中心,他们很快物色到了一家位于潘桥工业园区招聘夫妻工的鞋材厂。“听朋友介绍,鞋材厂的工作比较轻松,而且工资计件结算,夫妻同招的话,我们生活上有个照应。”在中介的引导下,他们乘坐大巴去鞋材厂进一步面试。

在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来自广西的林女士来到自己熟识的家政中介寻找新的东家,和她一起来温的还有两位小姐妹。“疫情放开之后,她们也想出去找个合适的工作,于是就一起来温州了。”林女士说,她的两位朋友没有家政经验,但是希望可以做照顾老人的家政工作。“老人照顾起来要简单一些。”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力民高端家政中介徐女士的认可。她说,现在许多家庭对幼儿的养育非常重视,对照顾小孩的阿姨的年龄、技能、普通话水平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家庭成员比较多。老人的照顾要求以及家庭成员相对少很多。

保姆工资维持不变

徐女士说,年后照顾老人的阿姨多了很多,也有雇主将阿姨的排班从每日变成了隔天,因此阿姨的价格也比年前那段时间低了不少,照顾能够自理的老人一般在4500元-5000元一个月,和去年同时期差不多。

温州近距离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李女士称,今年登记的新手阿姨多了很多,雇主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范围。不过她表示,这几年雇主的钱不好赚,所以阿姨的价格没有像往年一样每年都会“提一提”,一般小孩家庭以家务为主的阿姨月薪保持在5000元-5500元左右,如果负责育儿的6000元-7000元左右。(李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