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商港,四海归航”亮起新灯塔——鹿城大南“同心家园”四月开馆

时间:2023-02-28 16:35:0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供图:大南街道

“千年商港,四海归航”,一座新的灯塔即将亮起。2月27日下午,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在“同心家园”乡贤会客厅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大南“同心家园”将于四月中旬对外开园。发布会由大南街道党工委委员吴欣欣主持,会上,大南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勇弟对“同心家园”筹建情况、设计理念、目标定位以及大南的历史人文,做了全面的介绍。

供图:大南街道

大南“同心家园”位于龙泉巷游嬉大厦,面积500平米,总投资110万元,由白马殿林荫广场的“侨胞之家”、“侨之廊”、“温州俚语”和“侨界领头雁风采”四个文化景观点组成。二楼为“同心家园”大南乡贤馆,三楼为“侨家大院”。据介绍,目前“同心家园”项目已全面完工,后续街道还将新建“侨家大院”牌坊和入口形象墙,增加项目辨识度。

供图:大南街道

大南作为永嘉学派发源地,是温州千年文脉的一个典型代表。“古城之南,巽山之旁,有南湖学塾,烟霞蔚然,群贤荟萃,开永嘉学派 之先声……”在发布会主场地乡贤会客厅,一面巨幅国画以一首诗、一幅画把大南的人文底蕴体现的淋漓尽致。这幅国画由大南三位乡贤林锡春(画家)、谷定珍(名师)、吴永龙(书法家)共同创作,再现古代大南群贤咸至盛况,激励新乡贤凝心聚力为鹿城发展再立新功。

“大南自古以来贤者云集,乡贤代表更是有不少大咖在国内、甚至全球都有一定影响。” 陈勇弟说,“大家都有一份强烈的爱国心,愿为大南、为鹿城、为温州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据介绍,大南“同心家园”除了为侨为乡贤服务之外,还将成为辖区街道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供图:大南街道

“同心家园”本身即是诸乡贤同心聚力群策群力的成果。据悉,整个“同心家园”的前期筹划、方案选定一直到最终方案的确定,得到众多大南乡贤的鼎力协助,成为大南统战凝心聚力、画下同心圆的生动写照。(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