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温州“四千精神”

时间:2023-03-14 16:2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一见

说到“四千精神”,温州人并不陌生。那是在特殊年代,温州人为改变生存状态,在市场经济中谋求生存、发展的总结。

就在昨天,李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及“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一时间,源自温州的“四千精神”,再度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苏巧将/摄

“四千精神”,很形象概括了温州人在市场经济萌发期的敢闯敢拼和敢想敢干。当然,今天的“四千精神”已不为温州特有,但追根溯源,温州应当珍惜这个精神所蕴含的深刻内涵。

温州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发展靠什么?说到底,就是靠这个“四千”。温州偏居一隅,面海靠山,没有资源,没有“出路”。所以,温州人就靠这最简单的行头,靠祖辈传承的手工艺四海为家。进入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市场经济萌芽,上百万温州人行走在全国各地,然后开疆拓土、落地生根。走遍千山万水,是为自己寻求一个适宜的舞台。那时的民营企业,像只自己觅食的飞鸟,只身闯荡四方;想尽千方百计,是想别人所不敢想,做别人所不敢做,以创新思维把握每一次机遇,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说尽千言万语,讲究“和气生财”,做到能屈能伸。只要在法理之中,就无所不尽其能;吃尽千辛万苦,“创业艰难百战多”,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1985年,上海的《解放日报》首次提出“温州模式”这个概念,催生这种模式就是“千山万水、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

1985年5月12日《解放日报》头版报样 图源:温州发布

其后,又有了“自主改革、自担风险、自强不息、自求发展”的“四自精神”,有了“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由此形成特色鲜明的温州精神。

正是这种精神的催绽下,改革开放进程中,“独见温商著华章”。1980年,章华妹领取了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1983年,永嘉桥头创建“东方第一纽扣市场”;1984年,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镇崛起;1986年,创办全国最早股份制城市信用社;1987年,颁布第一个民营企业地方性规章;1991年,农民合股创办全国首家航运包机公司;1992年,建设全国第一条股份制铁路金温铁路……有着“四千精神”作为引领的温州,无论在什么领域,都有着自己的创新思路、行动纲领和行进方向。他们形成的一股潮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发展创造了一个鲜活的示范样本。

经历40多年风风雨雨,创业条件、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这些年来,温州造就了一批民营经济领路人,中国更是成就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全国民营经济的比重是“56789”,在温州的分量则是“99999”。民营经济体量和活力可见一斑。当下,是一个风浪与风口并存的时期。从发展空间看,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很多新领域新赛道有待开拓,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民营经济一定是大有可为的。从发展挑战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外部不确定性。从创业起家到创新驱动的动力接续、从“草根经济”到“雨林经济”的迭代升级、从老一代到新生代的青蓝接力,这些成为高质量发展路上民营经济普遍遭遇的问题。这时候,更需要重拾创业初期的“四千精神”。面对发展中的种种问题,不妨多些冷静、多些叩问——在“窗口”打开的时刻,我们有没有超越常态的进取精神,咬紧牙关、夹缝生存,打赢“拼经济”之战;在“风口”来临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抢抓先机的敏锐和气魄,迎风而上、御风而行,在技术变革的跑道上弯道超车;在“浪口”搏击的瞬间,我们有没有顶浪前行的胆略和气魄,迎击风浪、逆流争渡,在高质量发展浪潮中勇立潮头。精神是永恒的财富。新时代的发展路上,创业精神尤为弥足珍贵。我们正视不足、直面困难,需要点燃精神的力量,为重新出发储备能量,找到发展的制约,去破解前行的瓶颈。正如李强总理所说:“当时那种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是永远需要的。”

图源:温州发布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这是温州以往发展的最大优势,也必将是今后发展的最大优势。

发祥地之所以会“发”,与“人”这个要素须臾不离。人的主观能动性被激活,则与一个时代的大背景息息相关。我们回到温州人的“四千”时代,不难看出那个时代给了温州人极大的自主空间,改革开放、去除姓社姓资的争论、打开计划经济的大门等,没有这些前提,就算温州人本事再好,再能吃苦耐劳,也干不成自己想干的事。中国民营经济这条“大江大河”跌宕起伏、波澜壮阔。这几年,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除了疫情以及国际风云的因素之外,总有人喜欢拿民营经济做文章,去年有一段时间,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不正确议论、言论,使一些企业家心存忧虑。在发展民营经济问题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一直是非常明确的,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都作了强调,始终是旗帜鲜明的,坚定不移的。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时代呼唤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谱写新的创业史。“四千精神”穿越时空,在今天重拾不是偶然的。因为前进路上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形成的各种羁绊在所难免。但是,这种精神一旦成为我们战胜困难的利刃,我们就能做到无往不利、无坚不摧。

图源:温州发布

只要精神不丢,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就无往而不胜。未来路上,我们既要不忘初心、永葆激情,始终保持敢闯敢试、勇争一流创业精神;更要与时俱进、不断升华,让“四千精神”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力量、绽放出新的光芒。

我们深信,在时代中不断淬炼的创业精神,必定会直抵每个人的内心,让我们找准方向,学会拼搏,直面未来,再度起航!(温州日报 一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