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大南街道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时间:2023-03-21 15:2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孟惠云

春季是百业复兴的季节,随着企业复产复工,各类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大南街道紧盯辖区各重点领域安全工作,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相关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个强化推进春季安全工作

公共安全防控检查 大南街道供图

一是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大南街道发挥统筹协调,开展除险保安隐患问题整治,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根据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方案,坚持安全生产隐患督办整改闭环机制为主抓手,精准化解安全隐患闭环整改,及时筑牢安全防线。

二是强化公共安全防控。紧盯易造成消防隐患的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场所,开展春季火灾专项整治,街道应急办联合蝉街供电所在辖区开展私拉电线违规充电联合整治,开展高层建筑消防百日攻坚整治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自然灾害防范。不断强化应急值守工作,开展汛前准备工作专项检查,根据上级天气预报预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灾害性天气和地质灾害,做好辖区防汛防台体系建设各项工作。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提升企业安全守法意识。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3月15日,街道应急办联合站所开展“加强应急安全,共铸平安大南”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图册解读、发放宣传资料、应急普法解答等多种形式。推广新安法知识宣传形式,让现场人员知法、学法、守法的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面开展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

安全宣传 大南街道供图

同时,为切实帮助企业“练内功”,有效提升企业各类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大南街道紧密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特点,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提质增效”总基调,强力推进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明确责任。层层签订2023年安全生产责任书,将百万员工大培训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根据各企业不同行业特点、规模及上年度培训完成情况,下达企业培训任务,督促企业完善安全培训制度。

二是多管齐下。线上依托“安全学院”APP,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基础知识、事故案例等培训内容为主。线下企业,实行在线和线下培训,重点突出安全技能和安全素养提升,加强应急救护知识学习,提高一线从业人员的生产岗位应知应会、应急处置和逃生避险能力。

三是强化执法。将安全培训情况列为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的监督检查。坚持“逢查必考”,对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和管理能力进行抽考。结合“双随机”执法检查,对企业员工安全培训工作进行抽查,坚决打击培训“走过场”和其他培训违法行为。

接下来,随着各行业领域企业陆续开复工,大南街道将积极为企业提供必要的协助,确保生产有序、安全进行。同时也将继续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对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安全平稳,为辖区广大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孟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