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学家沈克成带领大南街道品味瓯风宋韵回眸千年温州

时间:2023-03-29 15:3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情系瓯越文化,相约千年商港。从南宋时代繁荣通商的“小杭州”,到改革开放时期世界贸易的首要海关,再到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温州,作为一座历史名城,沉淀了千年的智慧与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美人戏台、南门会市、白鹿古城……大南文化依托温州文化穿越千年仍熠熠生辉。

著名文史专家沈克成教授(左一) 大南街道供图

3月28日下午,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举行“南湖书堂”特约讲堂——纪念温州建城历史知识专题讲座,邀请著名文史专家沈克成教授授课。沈教授是国内著名的文化学者,浙江省文史馆馆员、文字学家、方言学家、汉字编码学家,也是《温州话》《学说温州话》《温州话辞典》等近几十部温州典著的主编。讲座现场吸引了百位工作人员、辖区居民聆听。

沈克成教授从“温州人从哪里来”入题,将温州话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浅显通俗,又引人入胜。同时,沈克成教授还幽默风趣地用温州话讲笑话,引得现场笑声一片。

沈克成教授娓娓道来温州历史 大南街道供图

在现场,听众们踊跃提问,沈克成教授一一解答,对利用万里桥挖掘展现虞师里的文化、双莲桥与唯美爱情故事相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与历史文化焕发新生机相结合提出独到的观点和优质的建议。

两个小时的讲座,没有讲稿,沈克成教授娓娓道来,一气呵成,在现场翻开温州历史大书,带领听众穿越千年,揭开神秘的面纱,领略瓯越独特的文化盛景。

知识专题讲座现场 大南街道供图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历史文化的强大牵引力得到不断彰显,大南街道在追求“时尚”的同时,聚焦精神内核的提升。在今年的文化兴盛工程中,街道将深入探索历史定位“南市”的文化内涵,答好以“商圈”为主题的古今融合时代命题,力求山前文化、塘河文化等传统老城记忆与核心商圈氛围有机结合。今天沈克成教授的讲座正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树立的航标。下一步,大南街道将锚定方向,吸收百家之长,谋深谋实文化工作,解码大南文化基因,让商圈焕发更深远更持久的活力。(供稿:大南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