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艺研院举办2023年“戏歌”音乐采风活动

时间:2023-03-30 16:07:2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为进一步加强温州市艺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艺术创作交流研讨,传承弘扬南戏文化,3月16至17日,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赴苍南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戏歌”音乐采风活动。

温州“戏歌”音乐座谈会现场 图源: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

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让“国潮文化”逐渐兴起,传统戏曲也越来越得到重视,许多现代流行歌曲从戏曲音乐声腔及文化内涵中吸收养分,产生了新的艺术形式“戏歌”。戏歌是把戏曲唱腔和通俗歌曲结合起来的一种艺术形式,既有中国传统的戏曲元素,又有现代的歌曲元素,是对传统戏曲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此次采风共组织了温州全市作词、作曲、编曲等艺术创作人才约20人,由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温州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何畏带领,采风团队一行先后探访了月亮湾海滩、马站镇金城村、矾山博物馆等地,寄情山海之间,领略民风民俗,挖掘值得抒写的素材,从家乡的山山水水之间汲取了创作的灵感。

在采风第二日的创作座谈会上,作为活动主办方和召集人,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何畏为大家介绍了此次采风的创作主题“戏歌”的出发点是在新时代下,如何通过创作更好地打造温州“戏曲故里”的特色,并希望大家围绕这一主题,建言献策,力争通过此次活动打造出更多具有温州特色且脍炙人口的优秀音乐作品。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阐述了自己的创作思路,以及如何将“戏”与“歌”结合,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此次活动结束后,各位创作者将陆续完成作品,用戏歌讲好温州故事。(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