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丨清明随想

时间:2023-04-05 15:0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杨国华

图源:瓯江文艺

清晨,小区的路灯还在春雾里散发着丝丝的光束,此时,一夜的大雨戛然而止,路上都是黄樟树飘然而下的树叶,黄色夹杂着紫红色,脚底踩过吱吱响声,感觉轻柔之间传来是阵阵春的活力。

小区的河边,已有人在打太极了,花白的头发在水雾中升腾,太极步伐如河边的柳丝条,轻柔飘逸,我一看,就知道是老李了,他每天比我还要早,除了这白头发能看出他已是70多的年纪,浑身上下散发的是如春的气度。他看我到,洪钟的声音随着太极的掌声,飘进我的耳里:“添土了嘛?”我说,“什么啊?”他提了提高声音说:“添土了嘛?”我听不懂他说什么,极力靠近他请再说。于是他放低声音说:“扫墓了嘛?”哦哦,我于是明白了他的话。我想起来了,他曾经也是在几年前的清明节时问过我“添土了嘛。”老李是瑞安塘下人,他们那边扫墓说是“添土,”清明时给祖坟添上一杯黄土。

清明节祭祖扫墓,我们老家平阳萧江,叫“上坟”,温州好多地方也都这样叫。老家风俗,“上坟”是要在清明节之前,不能在清明节之后,这些风俗与说法,我不去考究从何时开始。在这期间,乡里之人遇见的,都会相互这样打个招呼:“祖公的坟上了嘛?”或就直接问:“上坟了嘛?”简单明了,互不讳忌,因为每个人都有祖先,都有先我们而去的上辈人,在清明节到来之时,思念与伤心之余,一定要去祭拜,去追思。

图源:瓯江文艺

风俗也是随着人们观念和生活习惯而改变的。现在我们祭祖不一定都是安排在清明了。瑞安一带有些地方都安排在正月初一,初一不拜年不出门,家族亲戚老老少少全部约上祭祖,好不热闹!在初始听到这个消息,我不思其解,后来了解到其原因,是因为现在家里成员,很多在外工作经商,春节期间回家团聚,唯有正月初一,习俗又不走亲访友,故不知是从谁家开始,约定上山扫墓祭祖,一时便传于乡里,慢慢流传,也便成了习俗。

我家族也是与大前年,牵头“上坟”的小叔在正月初一电话四处通知家族成员,趁着正月期间,家家户户外出工作的儿孙都在家里过年,定在初六,约定去扫墓,大家一致赞成。于是现在每年基本定在正月初六,今年也是。今年初六早上,大家相继从自家中出发,集中在祖坟山脚下,几十号人,浩浩荡荡上山,扫墓祭祖之后,相聚一处酒家,谈的是天花地坠,祖上的事,现代的事,家里的事,村里的事;喝的是天昏地暗,有的在酒杯喝,有的在碗里喝,有的在脸盆喝。席间,七十多岁的小姑,谈起小时与我爷爷上坟之事。按我们当地的习俗,上坟时,要带些礼品给山主,还得带一些吃的零食上山,叫做“上坟饼儿”,为的是给村里小孩吃,免得他们在祖上坟头捣蛋,但是那时家里穷啊,在饭都吃不饱的日子里,还哪有钱去买零食啊,爷爷是个很顾面子的人,买了一斤饼干。他们走了一个多小时,翻了好几座的山头,才来了祖坟,小姑望着爷爷的饼干袋,流着口水吧嗒地响,爷爷说,等会分饼干时,留下一块给你吃啊。在扫墓之间,不知从哪里过来了黑压压一群小孩,爷爷在每个人伸出来的小手上放了一块饼干,到最后还是不够分。在下山的路上,后边还跟着一群小孩,嚷嚷着要东西吃,一边走一边叫骂:“上坟上茅坑,骨头给狗啃”。爷爷低头快步走路,没说一句话,小姑姑紧紧拉着爷爷的衣角,眼泪如春雨般湿满衣襟,在追骂声中逃离了。小姑在说着之时,已是泪珠满面。

图源:瓯江文艺

我记得小时候上坟之时,是分糖儿,每个小孩过来,分一块糖,后来是分钱,每个人分一块钱,再后来是分五块钱,分到手的小孩会自觉地离开,但是也有调皮的会再来要,分的人就要凭眼力查看了,不过还是会高兴的再分给他们。再后来,就是现在,已是没有小孩随着而来了,但是还是带些东西上去,是在扫墓祭祖之后,大家围着坐着自己吃,如踏春郊游。

最为热闹的是祭我们的祖宗爷。我记得在十多年前,村里族人根据族谱里的记载的杨家第一代祖宗坟的地理位置、方位等,历时多年,终于找到。在祖坟重新修葺之后的那年清明节,散落在各地的后代代表齐聚家乡,择吉时,锣鼓声惊天动地,鞭炮烟雾看不到前面行走之人,祭祖之后回来,还在祠堂里摆上祠堂酒,真可谓是热闹非凡。血脉亲情,在喝酒之间,在握手之际,心于心骤然离得很近很近。村里族人近几年,祭先祖也是改革了在正月里,只是在初八,因为上班,都是由村里的亲房代为祭拜了。

妻子这边永强人,先祖扫墓,还都是在清明节。今年与往年一样,来到位于大罗山山脊的刘宅村,发现山上的椅子坟,所有的都没有了围墙扶手,坟前均是青砖竖立,坟地均是草坪铺就,不管曾经是豪华的还是平庸的,都是一样的绿化,坟前还栽有两棵小柏树,只是小柏树栽得随便些,没有将底下根须上的塑料桶拿掉,泥也压得不多,我将塑料桶拿掉,重新培上土,用脚将黄泥踩实,相信来年定能长高。原来满山是白花花的水泥墙,现在满眼是黄绿绿的草坪和树木,在春雨的润泽之下,将会是绿草芬芳,草木成林,何等的诱人,来年,再登上大罗山时,将是满眼的绿色,那空气,将会更清香!

图源:瓯江文艺

作者简介:杨国华,喜爱文学,热爱摄影。常有文学作品发表于专业文学杂志与报刊,同时立足本土影像,以艺术的形式展示影像,让文学与艺术萦绕生活。

《那时的编织袋》入选“温州记忆·百年献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文学征文大赛, 2020年摄影专题作品《寻找》获得三影堂摄影奖、中国“伯奇杯”摄影奖、浙江纪实摄影大展。2022 Daguerre(达盖尔)年度摄影金像奖。出版《中国浙江摄影家文献》。(杨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