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丨徒走钟前环湖步道

时间:2023-04-11 16:10: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宋乘风

图源:瓯江文艺

几近春分,春意渐浓,钟前库堤,草长莺飞。老天爷给足面子,虽无阳光明媚,但没如天气预报下小雨。空气清新,气温宜人。相偕同窗共游乐清白石钟前水库,徒步环湖步道。水库大坝处为起点,入口旁的停车场已挤得满满当当,步道上现人影绰绰。游人钟情于湖光山色里,前行在碧波绿水间。

置身湖堤,春风拂槛,湖面泛起丝丝涟漪,安然而恬静。见水浅不及岸而草略长于水边,又闻得花香恰得其味,浓烈相宜,不增不减,又见新芽出嫩枝而叹春来之迅,桃李争艳,何其赏心悦目也!

步道蜿蜒起伏,坡度很小,环境幽静、植被茂密,适宜长跑和徒步锻炼者。行走约一刻钟,抬望眼,现山峰,名玉甑峰,而形如道帽,又称道士岩,此处望玉甑,沿途玉甑峰随时可见,在不同位置、不同角度、你会惊奇地发现其形状各异,这里是全程步道中视觉呈现最完美的一段。周边散落着小村庄,有民宿和农家乐,可近距离了解风土人情。继续前行,步道中现一座大桥,桥位于中雁村内,据一老者山民介绍:此桥名为中湖大桥,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经数次翻修,为确保游客的安全,于近年特架设起了超过行人肩膀高的栏杆。如从此处向村内行去,可沿古道找寻钟前湖的源头,景色会更为别致。由于时间限制,暂且留着下回探觅。这位老者还不停地对钟前湖步道建设的赞美,他说,步道总投资约1.2亿元,全长10公里,宽4.5米,集库区巡防、文化旅游、新农村建设、全民健身等功能为一体一大工程。

图源:瓯江文艺

远眺水库的山野两侧坡势平缓,其间有许多是山民开垦的梯田与茶园,农趣与景趣相融,从步道的虫鸣鸟叫到村内的鸡犬相闻,相得益彰。步道沿途有村民自设小摊销售各类自制农产品和美食,也是一处极好的补给驿站。湖库野钓,湖边有好几处适合垂钓者的绝佳钓点,因地形曲折延伸,会是鱼道必经之路;还有生长大量的苔藓,是鱼儿喜欢觅食的地方。过桥后,此时的道士岩又是别样的形态,湖中倒映的的道士岩,便没了原本的伟岸,只因在绿树掩映下略显秀气,澄碧的湖面也因添了山峰的映衬而显宽绰,让我不由自主的将其定格瞬间。

引人注目的是紧靠在步道边的自由旷野的星空露营地。该露营地背靠梯田,数处阳光玻璃房坐落于坡地上,木质的结构与巨大的落地窗建筑构造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自然古朴,又不乏现代的设计感。空地上,数十顶做工精致、用料考究的帐篷有序立在一个个木质平台上,淡绿色的篷布还有装饰的小白灯略显清新,如在仲夏夜在此露营,这种感觉只有露营者自己去体验吧!

图源:瓯江文艺

然去冬今春雨水趋减,湖面水位下降,几处裸露出的黄泥和碎石都被上升水面之上,略显库容量匮乏之感。随春雨季节的到来,湖平面上升,钟前湖定会吸引周边更多的游客和健身者。步道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生态,以步移景异的设计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在保留原有植被的基础上,新增绿植花草,形成了生态人工相融,舒朗通透的景观效果,临水而建的观景台,则成了休憩之余观湖赏景的最佳点位。一边是碧波荡漾的湖水,一边是彩色混凝土加塑胶铺设的蜿蜒曲折步道,从漫坡绿坪间穿过,呈现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

图源:瓯江文艺

作者简介:宋乘风,浙江温州市人,机关公务员退休,爱好画书、文学,曾在《当代作家》发表过《素措古堰画乡》(散文),有散文、杂谈和书画在各级报刊发表。(宋乘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