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港口建设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完成投资7.2亿元

时间:2023-04-13 16:01: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夏晶莹

温州水运建设持续掀热潮!据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消息称,今年1月至3月,温州市全市16个在建水运工程项目共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同比增长56.5%,其中省海港集团完成投资2.04亿元,一举实现“开门红”。

正是一年好时节,大干快上不负春。在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抢抓工期,全力推进建设。据介绍,该工程的5号、6号泊位后方陆域形成形象进度已完成86%;5号、6号泊位及引桥水工桩基完成67%。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是我市港航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实施项目,项目规模为新建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3个,建成后将为状元岙港区增加设计年通过能力155万标准箱,并提高温州港集装箱运输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

在乐清湾港区通用作业区(C区),同样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目前,2号泊位水工已完成99%,陆域完成33%;1号、3号泊位码头沉桩全部完成。4号泊位沉桩全部完成,上部结构正进行混凝土施工。据悉,乐清湾港区通用作业区(C区)一期工程总投资29.17亿元,工程拟建设3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年吞吐量1670万吨,设计年通过能力1840万吨。4号泊位工程建设规模为新建1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总投资4.7亿元。

日前,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配套码头及陆域形成工程水工主体完工,即将交工验收。该项目规模为新建1个26.6万方LNG船舶泊位及1个3000吨级工作船泊位,建成后将成为温州第一座LNG码头和未来浙南主要的LNG输入点,为全省天然气安全供应、应急储备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一边提速加码在建项目,勇拼“开门红”;一边积极谋划项目前期,力促早开工。一季度以来,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力促并推动温州华港液化天然气(LNG)储运调峰中心项目码头工程、浙能乐清电厂三期工程配套码头改扩建工程、乐清湾进港航道一期延伸工程、温州柳市电气产业园通用码头(2000吨级)等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掀起温州港口建设新一波的热潮。

据悉,今年我市谋划水运重大项目前期9个,项目估算总投资达33亿元,占“十四五”时期投资计划30%。目前,各项目前期工作正全力推进。(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