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科创经验五次被全国性会议推广 共享科创成果

时间:2023-04-19 15:22: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乐乐

近日,应中国科协邀请,温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波对中国科协党校县级科协主席培训班进行授课,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1名县级科协主席参加学习培训,温州作为唯一地级市进行专题报告。这也是2021年温州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以来,温州经验第5次被全国性会议推广。

林建波以“聚力打造‘五个科协’品牌,推动地方科协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为题,通过梳理科协的职能定位、科协的工作目标、实现科协目标的路径和精神状态4个方面,从明确科协定位,统领发展方向;锚定奋斗目标,凝聚发展共识;聚力“五个科协”,探索实践路径;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敢“争”敢“闯”敢“拼”的精神状态进行深入阐述。

林建波详细介绍了温州科协打造五个品牌的路线——聚力打造“红色引领”品牌,更加强化政治引领;聚力打造“青年交流”品牌,更加擦亮人才名片;聚力打造“科创赋能”品牌,更加凸显科创制胜;聚力打造“科普惠民”品牌,更加贴合民生所需;聚力打造“群团聚智”品牌,更加突出数智赋能。在课程上,林建波通过青科会、科创中国试点、成功举办温州市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等鲜活的案例,分享温州经验和智慧。

课上,来自全国各地学员们举起手机,拍下PPT,认真做着笔记;课后,纷纷围着林建波加起微信,期待深入学习温州的经验,并发出热情邀约,期待到地方上课。

2021年5月,温州市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以来,奋力打造“科创中国”温州样板间,试点工作成效实现新突破:“科创中国”平台温州年度排名全国第四、全省第一,“科创中国”国家级创新基地入选数位居全国试点城市第一;在《2022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建设状况评估报告》中温州获得全国试点城市的第6佳绩,全省第1;在2023“科创中国”年会上,温州经验作为试点城市案例被介绍推广。

目前温州还承接中国科协“科创指数”实证研究工作,探索打造具有科协特色、温州经验、中国站位并与国际接轨的指数体系,年内将面向全体试点城市推广应用。(王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