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县富溪村:环境整洁靓起来 党建引领富起来

时间:2023-04-23 11:26:00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中欣

“环境和美、产业和融、人文和润、治理和谐、生活和顺”是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具体要求。近日,平阳县顺溪镇富溪村在党建引领下荣获“浙江省卫生村”,将持续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村民区域生活共同体,朝着和美乡村大踏步前行。

富溪村 图源:平阳县富溪村

富溪村位于平阳县西部山区,距离县城65公里,村域面积4平方公里,共有户籍人口177户697人,党员29名。这里自然风光秀美、生态环境良好,是平阳县的水源重地和水源保护区,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就在边上。淳朴勤劳的富溪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自然和谐共处,以农业生产为主。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富溪村开始华丽蜕变。

过去由于历史原因和陋习影响,富溪村的人居环境是典型农村环境,脏乱差处处可见。改变先从房前屋后开始,先从清洁卫生开始,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审时度势,决定从整治环境入手,撕开一个口子,彻底美化优化富溪村容村貌。

首先开展大扫除活动,清理房前屋后、村庄主干道路障碍物、道路两边杂草、干树枝叶、落石、土堆等,及时运走垃圾,保持环境整洁。随后是整治乱堆乱放现象,动员农户自行对门前乱堆乱放物品进行整治,确保整治一段巩固一段。接着是建设起绿化小品、休闲小广场,设置垃圾屋垃圾桶。最后是教化,通过多种形式教育村民养成讲卫生重清洁的生活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从源头阻止垃圾乱丢乱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分靠干,七分靠管。富溪村两委充分利用村干部包保分片,不定期入户宣传,不定期进行卫生检查,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

公开宣传栏 图源:平阳县富溪村

所有的汗水都不是白流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富溪村焕然一新,房前屋后无乱搭乱建、房屋墙面无乱涂乱画、村庄垃圾清运及时、公厕保洁干净到位。入村道路宽敞洁净,房间屋后整齐无垢,绿植花草点缀其中,村民笑了,因为家变美了;游客来了,因为村庄自然环境和人居环境让人赏心悦目;荣誉也来了,富溪村被评为浙江省卫生村。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让富溪村“美丽乡村”靓起来,面子问题解决了,如何让原本一贫如洗的村庄富起来,里子问题也迫在眉睫。为此村两委抓住乡村振兴契机,以党建引领搞经济建设,打造“红色超市”产业党建联盟品牌。同时集聚一部分村集体土地,建设杨梅基地。鼓励村民学习科学的杨梅树种植方式方法。目前,该基地占地40多亩,所产杨梅质量明显上升,市场看好。

此外,村两委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虽然全村党员不多,但个个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村文化礼堂,“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一到十九大相关介绍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告诉参观者党的成长历史,这里也是村民接受党史教育的重要场地。在村党务公开栏,所有党建工作公开透明,接受村民全方位监督。在廉政宣传栏,相关党的政策方针清楚罗列;在阳光说事室,党员公正公平为村民主持公道、排忧解难,和谐邻里关系。在富溪村,党建的力量无处不在,以民为中心,为民办实事,是村两委工作的宗旨。

文化礼堂 图源:平阳县富溪村

正是因为有了一个坚强团结的好班子,富溪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走出了自己的独特节奏。杨梅基地位于顺溪水利枢纽工程附近,可以计划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农产品采摘等方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鼓励更多农户参与到杨梅种植中来。此外,可以沿顺溪水库大坝边建设民宿,发展发民宿经济。立足本村地理优势特色,通过农旅融合,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顺溪水库大坝 图源:平阳县富溪村

一个个计划已在谋定,一个个远景正在打造,富溪村正全村共力齐步走,提升颜值补短板,壮大产业促共富,成为真正富裕富强文明和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