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建成浙南最大染色红花种植基地 彩色夹缬生产将实现新突破

时间:2023-04-25 16:20:5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夏盈瑜 林勇 陈浩

4月23日,在温州瑞安市马屿镇石州村田头,数十亩长势良好的浙红花试种成功,进入采收期。这是瑞安首次批量种植浙红花成功,并建成浙南地区最大的染色红花种植基地。

红花种植 图源:温州瑞安市融媒体中心

上午,在马屿镇石州村田头,红黄色的浙红花芬芳四溢、长势良好。位于当地的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邀请中国丝绸博物馆和温州大学的专家学者,与当地村民们一起采摘浙红花、制作红花饼,并现场制作成红色、粉色、橘黄色的围巾等作品。

据介绍,浙红花是一种罕见的温州本地红花,属于一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在10月份左右种植,次年4月中下旬开花,花期一个月左右。浙红花的花朵花型巨大,红色素高,可作为红花染彩色夹缬系列产品的优质染色植物原料。

现场染制围巾 图源:温州瑞安市融媒体中心

“前些年,国内很多博物馆、染坊用的植物红色染料都是从巴西等地进口。”省级蓝夹缬技艺传承人、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馆长王河生说,红花染曾是温州地区明朝中后期到民国初期重要家庭染色方式之一,有着400多年的历史。此前红花染已形成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萃取、贮藏、染红等工艺流程,主要用于新嫁衣、红花被、红织带、胭脂等染色用料,曾一度风靡温州,后渐渐淡出了市场。

2020年至2021年,马屿小面积试种浙红花成功,并成功制作红花饼染料,使得曾淡出温州近百年的红花染料制作技艺得以复活。去年10月,在马屿镇政府的支持下,蓝夹缬博物馆对浙红花进行规模种植。目前,该浙红花基地已是浙南地区最大的染色红花种植基地。制成的干红花瓣、红花饼、红花籽油等产品除给博物馆自用外,还可以销往国内外。“预计今年可制作成50公斤红花饼和25公斤红花茶,彩色夹缬生产将实现新突破。”王河生说。

浙红花 图源:温州瑞安市融媒体中心

红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缬技艺不可或缺的重要染料之一,去年12月,蓝夹缬博物馆红花染作品《绀地花树双鸟纹》彩色夹缬荣获浙江省博物馆文创大赛金奖。今年该馆红花染作品还应邀到丹麦、意大利等地展览。(夏盈瑜 林勇 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