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亮相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峰会 全市消费品工业总产值约2800亿元

时间:2023-05-15 11:27: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柯哲人

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峰会日前在重庆举行,温州受邀参展并作为全国4个优秀示范城市之一作现场交流。统计显示,目前温州消费品工业总产值约2800亿元,有规上企业1919家,占全市规上企业总数的22.8%。

近年来,温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工信部、浙江省经信厅关于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工作总要求,积极探索方法路径,不断推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去年,温州以纺织服装和鞋业两大特色优势产业,入选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据悉,温州市在建设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成效。例如,通过创新产业链链长制、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四位一体帮扶机制,提升了消费品总量规模和综合实力;通过加快消费品工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转型、高端化转型,提升了消费品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通过推动产品品牌打造、企业品牌打造、区域品牌打造,提升了消费品品质水准和品牌魅力。

除消费品总量规模可观外,在消费品生产水平方面,温州市有6家时尚鞋服行业平台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大脑数量全省第2,入选省级“上云”标杆企业30家,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在消费品品牌建设领域,温州拥有“中国鞋都”“中国男装名城”“中国眼镜生产基地”等31张消费品类国字号金名片,现有“品字标”企业317家,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跻身全国地级市前三。

据介绍,下阶段,温州市将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全面提升温州消费品工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提升消费品供给的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水平;创新实施“十个一”链长制、智能化改造“三个全覆盖”“数据得地”三项机制,持续提升消费品生产品质;加速集聚展会、流量、文化、人脉等各类资源要素,打造国际化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