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离岛和黄鱼相会 第二届东海黄鱼节开幕

时间:2023-05-15 16:19:41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中欣

大黄鱼美食品鉴 鹿西宣传供图

织渔网、烹黄鱼、烟花秀……5月13日,第二届东海黄鱼节在温州市洞头区鹿西岛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

第二届东海黄鱼节 鹿西宣传供图
手工渔网编织大赛 鹿西宣传供图

上午,作为预热环节的手工渔网编织大赛首先开赛。梭子在巧手渔嫂的操作下,在渔网中穿插翻飞,不一会织就一张张渔网冲头。大赛吸引了从38到62岁不等的20名渔嫂参加,最后评出3个“巧手奖”。下午13点25分,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在极富渔村特色的启动仪式之后,渔掌门厨艺争霸赛正式开始。满仓而归、丰收、富贵黄金鱼、黄鱼开屏……15位渔嫂厨娘精心烹制的15道大黄鱼美食菜品,获得评委和乡亲们的啧啧称赞。

黄鱼宴”厨艺大赛现场 鹿西宣传供图

“我给这道用鹿西大黄鱼做的菜品取名为‘丰收’,心里想着大家都能够依靠勤劳双手,在家门口致富丰收,日子越来越好……”获得此次“黄鱼宴”厨艺大赛金勺奖的叶胜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厨艺争霸赛结束后,游客还可参与鹿西黄鱼百家宴、黄鱼鱼王0元拍卖会、黄鱼垂钓大赛及体验等五项子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独具‘渔’味技能比拼活动,在展现渔乡独特风情的同时,推动海岛群众提升就业增收技能。”该乡相关负责人说道。

夜晚,沙滩上还举行了篝火晚会和烟花秀。来自宁波的陈士钊老人告诉来采访的记者,他和老伴刚刚结束了多年的国外生活,回国定居,目前正在浙江省各地旅游享受生活。此次前来鹿西“恰逢其会”,既了解到离岛的独特风光,又品尝到了优质的大黄鱼。“回去我要和亲友多多宣传,让他们也来体验体验。”

据介绍,近年来洞头鹿西紧抓“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产业发展,依托“政企共建内外联动”党建联建优势,全力打造“生态黄鱼”共富工坊,推出“黄鱼宴”特色餐饮品牌,开设直营店30余家,延伸黄鱼预制菜、黄鱼鱼饼等伴手礼产品,开办大黄鱼休闲垂钓项目,持续推动群众在渔旅融合产业链上在增收致富。近日,位于鹿西岛的浙江东一海洋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大黄鱼还上榜了2022年度“品字标浙江农产”品牌。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鹿西已发展海景民宿50余家、床位600余个,带动就业群众达350余人,年均增收6万元以上。(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