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温州泰顺:土里长出“泰上黄” 每公斤售价最高上万元

时间:2023-05-16 15:42:5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艺 赖淼莲

“泰上黄” 图源:泰顺县龟湖镇人民政府

富含防止动脉硬化微量元素“锶”、对人体有益的茶多酚和可溶性蛋白的含量比其他茶叶多数倍……“中国名茶之乡”温州市泰顺县培育出不属于“三杯香”品种的特色黄茶“泰上黄”,通过不断创新研发,在国际国内相关斗茶大赛频获金奖,级别最高的“泰上黄”黄茶售价每公斤可达上万元。

为进一步打响“泰上黄”品牌,让各界来喝好茶之时,带领山区茶农奔共富,5月14日,泰顺县首届黄茶文化节暨泰上黄品鉴会,在该县“泰上黄”产茶基地——龟湖镇上宅垟村黄茶基地举办。来自各地的茶叶爱好者和茶商,齐聚龟湖。

泰上黄茶园 图源:泰顺县龟湖镇人民政府

“泰上黄”茶株通体金黄、茶香浓郁、品种稀少,且目前只能在上宅垟村存活。十年前,上宅垟村一名村民偶然发现这种黄茶,感到好奇的村民采摘炒制品尝,发现口感和一般绿茶不一样,提神效果特别好。村“两委”抓住契机,在上级支持下,将该黄茶样本拿到浙江大学茶叶研究院初步检测,认定为黄茶变异株,并发现氨基酸等营养元素含量比其他茶叶多数倍,更适合饮用。在浙江大学科技特派员汪自强教授的帮助下,该变异黄茶以“泰上黄”的名义注册了商标。

上宅垟村位于龟湖镇东南部,这里海拔500米以上,常年云雾缭绕,适合茶叶生长。“泰上黄”茶株被命名和注册商标后,有人曾移植了上百株“泰上黄”植株,但无一成功。

“‘泰上黄’黄茶很认上宅垟村的环境,采茶期也比其他茶叶迟20来天。”龟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龟湖镇聚焦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不断完善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实现“泰上黄”种、产、销一体化,如今,该镇上宅垟村“泰上黄”黄茶基地核心面积已有300亩,辐射整村种植面积达500亩,为村集体经营性经济增收超20万元。

“泰上黄”茶叶原始株(母树) 图源:泰顺县龟湖镇人民政府

科技和人才也进一步赋能“泰上黄”。“我们把舟山富含锶元素的贻贝壳做成土壤调理剂,翻垦种植‘泰上黄’的土壤,锶元素因此在‘泰上黄’茶树根部富集,产出的茶叶经科研机构检测,富含锶元素,浸泡后的茶汤也富含锶。”5月14日,浙江海洋大学郭健博士表示,自2021年底,她带领团队入驻上宅垟村“泰上黄”黄茶基地,创新研发富锶茶叶,下一步,通过联手浙江师范大学黄新民教授团队,要做好“泰上黄”包装设计,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把好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当下的泰顺县,正向着现代茶产业强县迈进。截至去年底,全县茶园面积9万亩,综合产值达12亿元,茶叶产值占农业总产值三分之一以上,已成为泰顺生态农业支柱产业之首。(李艺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