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 大朋友 外国朋友 | “铿铿锵锵”有魔力,相约一起看南戏

时间:2023-05-17 16:30: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倩 刘璇​

他来了,他来了!喜爱传统戏曲的外国友人来了,向往传统艺术的小朋友们来了,就连周边爱看戏的街坊邻居,也来了!

南戏表演 图源: 浙江在线
演出现场 图源: 浙江在线

周末两天,锣鼓喧天。位于市区四营堂巷的南戏博物馆,连续两晚进行瓯剧现场演出,让这个古色古香的小小院落,里里外外挤满了来看戏的人!五、六两个月,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将在这里驻场演出。

小朋友观看南戏演出 图源: 浙江在线

5月13号晚,演出的是瓯剧折子戏专场,剧目分别为《借茶》(周飞、夏叶静)、《杀惜》(沈家辉、刘佳佳)、《酒楼杀场》(张大升、余立杰)、《跌雪》(翁翔、李晗)、《跪池》(吴鑫、叶媛媛、沈家辉)。文戏婉转细腻、武戏豪放粗犷,唱词间偶尔夹杂几句温州方言来表达的瓯剧特色唱词,让台下的大小观众掌声不断。

据了解,参与现场观演的孩子,大部分来自慧中公学小学部二(4)班。一位家长表示,是有同学的妈妈了解到演出信息后,就把有关信息发到了群里。大部分家长都觉得孩子对传统戏曲接触太少,就自发组织报名了。在现场,接受随机采访的几位小朋友,都表示很喜欢这样的演出,有机会还想要看。不少小朋友更是表示,还要带着自己的好朋友、带着自己爱看戏的爷爷奶奶一起来看。

演出现场 图源: 浙江在线

据悉,为了让孩子们有个前置印象,还特地请班主任杨卫华老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于传统戏曲和瓯剧的课。杨卫华表示,“日常教学的时候,也会引入传统文化的有关内容,但是这么一次现成、面对面的观演,给孩子们的震撼不是一堂课能上得了的。孩子们虽然小,但是他们接触了戏曲演出之后,那种内心的欢喜,作为老师是可以感受得到的!”杨老师建议,如果有机会,这样的演出能多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参与其中,就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推动和传承。

留学生观看南戏演出图源: 浙江在线

另据了解,在5月12日的演出现场,还有不少来自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前来观演。

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表示,瓯剧院每年在南戏博物馆文化驿站驻场演出20余场,一般是五、六月份和秋季的周末。近年来,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越来越多地走进剧场观演,也侧面反应出了传统戏曲随着不断的改革,也逐渐走进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中。(李倩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