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沉寂资产助力民宿发展 温州永嘉创新推出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

时间:2023-05-23 14:52:5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范海国 金朝丹 欣瑜

民宿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有了资金保障,我们办好民宿就有了信心!”今年3月,在温州永嘉县大若岩镇银泉村开民宿的陈丽丽夫妇,用民宿经营权质押,获得了40万元的银行贷款,用于装修和优化提升。这两年,永嘉为推进民宿发展,创新推出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目前已完成业务78笔,发放贷款3351万元,大力推动“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建设。

为盘活农村“沉寂”资产,永嘉县以建设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为契机,从2020年开始,率全国之先开展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的试点工作,引导资金、政策、人才等要素进入农村。对有意向打造特色民宿群、促进全村共同发展的村居,由当地村“两委”牵头联合民宿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推行以民宿村经营权为质押物的“整村授信”融资模式,助力民宿产业规模化发展。截至今年2月,已对10个民宿村整体授信1亿元。

为充分发挥资金的撬动作用,永嘉县对已备案且以民宿经营权办理质押贷款的民宿,综合评价建筑规模、设施设备、特色文化等因素,按普通、银宿、金宿、白金四个级别分别给予2年30%、40%、50%、60%的贴息补贴,分梯度扶强扶优精品民宿。

针对办理质押贷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永嘉县不仅建立了质押物处置协商机制,还加大了信用档案征集力度,健全信用评价体系。如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限制严重失信民宿业主新办民宿,有效遏制风险;需要实现质押权时,可通过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协议转让处置质押物;当借贷双方无法通过协商方式处置质押物时,可申请仲裁或诉讼解决,并凭贷款时签订的相关材料依法办理变更登记。

为解决民宿行业前期投入资金大的问题,该县还相继出台《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永嘉县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将农房(宅基地)使用权盘活流转。同时,制定民宿经营权质押评估办法,充分考量农房(宅基地)使用权剩余期限、民宿业主信用状况、经营规模、经营现金流等因素,精准评估民宿经营权价值,灵活设置贷款额度、期限和还款方式。(范海国 金朝丹 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