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累计10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时间:2023-05-24 10:54: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中

近日,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发布温州行动方案(2023年—2027年),通过打造高品质“专精特新”之城,培育一批产业集群“配套专家”企业,力争每年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以上。

近年来,温州市多管齐下“抓大、扶小、育新”,构建起“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队培育机制,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领域的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去年“小升规”企业1273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5家,累计达107家。如颇具知名度的浙江正理、浙江通力、福达合金等专精特新企业虽然主业各异,但无不看准产业链中的痛点难点,在某一细分领域很早切入技术研发形成优势,把产品深深嵌入全球产业链中,成为不可替代的一环。

中小企业在资金、技术上缺乏优势,但很多龙头企业对整个产业链拥有强大的掌控力,为带动中小企业搭乘大企业的“顺风车”实现转型升级,从而心无旁骛专注某一细分领域做专做精,行动方案提出要全方位培育“链主”企业、“链主”伙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加强重点产业链对接合作,每年组织开展100场交流对接服务活动,助力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同时,强化供应链安全评估、断链断供风险摸排和供应链备份对接,每年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项目50个。得益于产业链安全稳定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33个规上工业行业大类中,2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相比去年得到快速回升,回升面达84.8%;有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超10%。

实现专精特新企业要从“盆景”变“风景”,并非易事,人才和技术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掣肘。行动方案指出,未来温州市围绕产业链加快部署创新链,建立“企业出题、院所解题、政府助题”、卡脖子技术“揭榜挂帅”、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举措,助力解决产业前沿技术研究关键问题、行业共性痛点问题。力争到2027年,全市累计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500家以上。(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