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民编造“车祸致多人死亡”谣言被拘留

时间:2023-08-14 15:3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浙江省厅关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部署要求,结合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温州网安部门持续加强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坚决打击网络谣言。

网络谣言 图源:温州网警巡查执法

温州网安部门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巡查发现,有网民在某音上发布一段视频,配文称“一车三命,骑电瓶车的当场死亡,两个司机也死了一个,另外一个还昏迷中,警察不让下车拍,切记车友们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经向交警部门核实,上述视频为发生在瓯海区丽岙五社路的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中有人员受伤,未造成人员死亡。上述信息为谣言。温州网安部门随即介入核查。

经查,该网民真实身份为张某(男,27岁),网安部门协同属地瓯海公安,将张某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询问。进一步查明,该张某路过时看到发生交通事故,为博眼球吸引流量,拍摄视频并编造了“多人死亡”谣言发布到某音平台。现张某已被瓯海区公安分局依法处以治安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播谣言、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轻微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五百元以下罚款。请广大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切勿编造传播谣言信息,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遵守和维护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共同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环境!(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