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积极探索创新样板 两项试点跻身省级试点

时间:2023-08-16 10:56: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周大正

近日,浙江省创新深化专题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第一批省级创新深化试点遴选工作,经自主申报、审核推荐,省创新深化专题组研究确定20项试点。温州“构建面向重点产业的教育科技人才资源配置机制,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国眼谷眼视光产教融合创新”两项试点成功入围。

温州“构建面向重点产业的教育科技人才资源配置机制,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试点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通过领导体制、部署协调、政策供给、资源配置、人才引育、平台举措、考核评价等“八个一体化”谋划,以超常力度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高水平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加快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优化配置、产生裂变效应上闯新路、创模式、出经验,加快探索实践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温州样本。

“中国眼谷眼视光产教融合创新”试点着力打造全国首个眼健康领域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平台,将在运行机制创新上下深功夫,构建科教、产教融合新模式,建设一支更高水平、高层次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构筑眼视光国际化大院名校体系,构建人才、科技、产业一体化引育模式,全面布局五大共享科创平台,加速眼视光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引驻高水平创业团队,推进眼健康教育、科技、人才全链条发展。

浙江省创新深化试点聚焦省“创新深化20条”和“315”科技创新体系重点领域探索改革创新举措,第一批试点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为主题开展,着力破解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一体化配置模式不清晰、效率不高、工作联动性不足、载体依托不聚焦等问题,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