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57家农业经营主体抱团 榨菜产业“榨”出大市场

时间:2023-08-29 15:22: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项武龙 夏盈瑜 周宁宁

温州瑞安市榨菜产业农合联成立 图源:温州瑞安市融媒体中心

温州瑞安市榨菜产业农合联于日前成立。当地榨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龙头企业等57家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农合联成员,抱团打造“榨菜舰队”。

瑞安是浙南最大的冬种榨菜基地,当地掌握了从耕田到收割、从晾晒到储存、农业机械化的榨菜套种技术,万亩良田年产约3万吨榨菜,产值3000多万元,品质优良。“但榨菜市场价格波动大,收购价高时每斤2元多,低的时候才四五角,相差好几倍。”南滨街道农办主任黄达茅介绍道,受销售渠道等条件限制,当地农民收入不稳定,亟需统一生产、收购,打造统一品牌、统一金融谈判等,通过联合互助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榨菜农合联成立后,将重点聚焦生产端、加工端、流通端等重要端口,引导农合联内部形成服务、购销等方面的最惠待遇,鼓励农合联成员入股、组建新主体等新型联结方式,让各成员分享联合机制带来的好处。“马上面临新一轮的榨菜种植了,我们将组建队伍,统一对接商家,订单种植,确保农户利益,同时积极解决榨菜冷库等难题。”新当选的瑞安市榨菜产业农合联理事长陈士杰说。

瑞安农商银行南滨支行为榨菜产业农合联授信1000万元 图源:温州瑞安市融媒体中心

据介绍,首批加入到产业农合联的会员,包含了农技、供销、农资等领域的团体会员,他们将提供农技指导、贷款融资、农资团购等一站式优惠服务。当天,瑞安农商银行南滨支行还为榨菜产业农合联授信1000万元。

据悉,目前瑞安的产业农合联覆盖了甘蔗、茶叶、杨梅、花椰菜、榨菜等五大农业主导产业,将产业的产、销全程进行了组织化整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项武龙 夏盈瑜 周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