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区政协“民生议事堂”增进民生福祉

时间:2023-09-06 16:37:1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婳婧

民生议事堂 鹿城宣传供图

把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落到实处,6-8月,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政协积极开展民生议事堂“助解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发动辖区内各街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深入基层调研,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

七都街道开展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鹿城宣传供图

活动开展以来,五马、松台、南郊街道聚集老旧小区改造等安居优居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蒲鞋市、丰门、藤桥等街镇围绕交通停车难、等车难等问题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大南、滨江、仰义和南汇街道聚焦“一老一少”民生问题,在养老和托育方面提出可持续发展建议;双屿、七都街道针对辖内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其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和附属第二医院学院路院区周边的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城区停车的“老大难”。近年来,该周边区域还滋生出了大量“代客泊车”从业者,非法占用道路招揽生意,形成交通安全隐患,影响城市文明。

蒲鞋市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便围绕“学院路周边停车乱象治理”议题,依托鹿城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多次开展纵向联动协商、专题协商等多形式的协商活动。鹿城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交警二大队、区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发表意见建议,从不同角度对解决“学院路周边非法拦车收费乱象”做出回应,共同寻求破解方案。

相关领导考察医院周边环境 鹿城宣传供图

为“多管齐下”解决该难题,鹿城区政协委员董繁繁建议医院周边合理规划,增加停车位,并提前设置停车指引标识。区政协委员周国贤建议,在停车场跟医院之间设置摆渡车辆,并驶进院内U型通道,疏解主干道拥堵的压力。区政协委员蔡青仕建议,在医院公众号预约挂号时同步进行车位预约,并通过系统导航直接前往预约停车场,提高停车效率。

对此,蒲鞋市街道及相关部门采纳上述意见,加大力度,多方配合“有堵有疏”,解决停车难问题,近两个月以来,委员们提出的建议逐步得到落实。

在对周边停车乱象开展常态化整治管理的基础上,街道整合周边车位资源,通过招投标,进行代泊车统一集中管理。7月底,温州市亿泊停车服务有限公司以25元/次竞得该经营权1年,目前附二医U型通道代客泊车点已经投入运行,下步还将在眼视光医院侧增设点位。

同时,由温州市交运集团承接,在公交车站、停车场和医院之间设立摆渡车辆,并开放院内U型通道供社会车辆即走即停,方便群众入院,有力缓解了学院路主干道拥堵压力。

截至8月末,鹿城各街镇共发起14场民生议事堂活动,累计提出意见、建议89条,被吸收、采纳62条。其中,不少协商结果落地实践,真正做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鹿城宣传供稿 朱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