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镬炉村:本味镬炉微改精提 容颜焕发共富工坊

时间:2023-09-28 15:18:18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吴南杰

镬炉村 永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镬炉村 永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镬炉村 永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镬炉村地处温州市永嘉县枫林镇西北楠溪江畔,村庄环境优越,交通便利,周边有枫林古镇、楠溪江滩林、湿地公园,楠溪江二桥漂流码头等景点。在2022年初,枫林镇镬炉村未来乡村建设掀开新篇章,经过在上改下、白改黑、绿化提升、外立面装饰等微改造·精提升工程整治的基础上,村域面貌一新,昔日脏乱差如今焕新成“新静净”。

提升颜值引游客

来到镬炉村,最吸引眼球的,要数村里一排排以白色为主色调打造的简约建筑造型和连片延伸的碧波田园;村口统一的白色格栅外立面,轻描山水曲线;纯白色搭配透明落地窗的麦饼工坊映衬白云蓝天;7.83公里的健身绿道环村而行……

过去的镬炉,门前是参差的栏棚,门后是乱放的杂物,路上是散养的家禽。经过微改造·精提升的镬炉,充分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该村改造外立面3万平方米、铺设提升排水管网2公里、三线迁改4.9公里、新建生态停车场、广场、垃圾屋4处、提升景观漫步道2.5公里、打造美丽庭院110余户,实现路面白改黑,村庄风貌焕然一新,成为网红打卡地。

“我也是这几年才真正回到老家镬炉村,之前都在外地经商,那时候镬炉村还是枫林的‘最脏村’,经常在环境卫生检查中拿黄牌警告,镬炉村的改变就是从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未来乡村建设开始的。”镬炉村党支部书记黄少郎告诉记者,村里第一时间就对环境进行了大整治,先后拆除违章小屋、旱厕90余间,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绿化美化。村民黄克勤说:“房子弄得很好看,道路也好,走起来宽敞了,卫生也好。”

因为村庄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镬炉村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外,打造起各种休闲、健身场所,新建了村综合办公楼,并建成红色主题入口公园、健身绿道和滩地草坪,让村民享受到了更多的“绿色福利”。村民周娟说:“滩林公园很美,晚上灯光亮起来非常漂亮,我们晚上都出来玩,到那里锻炼。”

“春天镬炉村的小麦麦浪给我带来了视觉盛宴,这次的向日葵花海更是美丽。”近日,来自温州的市民陈洁君深深地被该村30亩的向日葵花吸引,前来打卡。高低错落的向日葵迎着太阳绽放,形成了一片连绵起伏的金色花海。黄少郎说,现在每周末人很多,基本上村里两个停车场、路边车都停不下来,平常日均游客接待800人以上。

补齐短板促发展

5G云诊室、乡村博物馆、溪边驿站等相继微改造·精提升,镬炉村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慢慢走向“富民强村、合作共赢”致富路。镬炉村作为共富先导村,2022年村集体收入约95万元,较建设前翻2番,村民平均年收入增加超600元。

“不用到医院,就可以让医生面对面看病,还可以预约市级大医院专家远程看病,现场取药,这也太方便了。”近日,村民杨晓娟在该村5G云诊室赞叹不已。

镬炉村5G云诊室建筑面积共300平方米左右,覆盖周边六个村,人口6000余人,是一间可以24小时无人化自助诊疗的诊室。记者来到诊室内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需通过刷脸、扫码等方式才能进入,实现了信息追溯,全员闭环管理无死角的管控。进入诊室内部,里面有5G云诊所、全科诊室、中医理疗室、辅助检查室、药房、护士站、24小时自助取药机、健康一体机、“云问诊”等等。“镬炉村5G云诊室的开诊,让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民办实事、做好事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网底作用,为广大村民提供更加数字化、优质、便捷、安全的医疗保健服务,为枫林镇村民筑牢健康平安的防护大堤。”枫林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李秀丰说。

在乡味博物馆,该地租用民房微改造·精提升而成,以纯白和落地窗为主调,大气简洁。“我们以‘镬炉记忆’为题,有很多功能,在体现镬炉村设炉铸镬乡村文化的同时,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作用就是楠溪江嘉品的展销功能。”黄少郞介绍,乡味博物馆不仅可以展示镬炉文化、乡土记忆,还可以让游客边喝咖啡边挑选永嘉特色产品。届时会将村民的农产品统一包装,以全新的面目推向市场,从而助力村民共富,把乡味博物馆打造成共富工坊。

未来,镬炉将吸引更多乡贤、民营企业、青年人投身微改造·精提升工程、未来乡村建设,真正走出“富民强村、合作共赢”的致富路径。镬炉村党支部书记黄少郎说:“我们引进了研学基地,那边170亩土地都有设计规划,种小麦,种玉米、红薯、向日葵等,都要我们村民帮他种,另外还引进了一家广州的老板,我们用28亩旱改水改成的给他开发利用,做萌宠公园。通过这些项目,我们村民在家门口都可以有钱赚,走向共富之路。”(吴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