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港:田野乡间里的“村咖”,真香!

时间:2023-10-08 16:38: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新新 文志浩 陈伟

随着乡村咖啡新业态加速兴起,“书屋+咖啡”“景区+咖啡”等成为市民和游客享受慢生活的时尚消费场景。在温州龙港,不少独特个性的“村咖”也从田野乡间“冒”出来,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在三园社区,居民叶丽丽一有空便会来这间由绿皮火车改造而成的咖啡馆里坐坐。车内咖啡飘香,窗外田园风光,“美景+咖啡”沉浸式体验大自然之美。作为龙港市三园社区的居民,叶丽丽对于这个地方有着深深的热爱。她说:“非常喜欢火车里的一个氛围,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广袤的绿色。当朋友来访时,我总是首先带他们来这里,一起享受一杯咖啡或果汁,感受这个地方的舒适和惬意。”

这间火车咖啡馆是一家老牌“村咖”,它所在的三园社区原是一个普通的小渔村,得益于乡贤回归和村民的共同努力,村里实现了从荒凉村到精品村的跃变。为了让村子活起来,当地乡贤将绿皮火车搬到田间乡野开起了特色咖啡馆,还建起了龙舟训练基地、游泳培训基地、轻奢营地、市集等文旅业态,助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据龙港市三园社区第二支部书记陈增旺介绍,过去乡村因为基础设施陈旧,年轻人不愿意回来。但现在,年轻人慢慢愿意到乡村来了,因为这里有一种“咖啡”文化吸引他们。

西斋书局咖啡馆 何经杯/摄

乡村咖啡馆的兴起带动都市人下乡消费,也吸引了在外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在华中社区,西斋咖啡主理人胡忠鑫在刚开业的咖啡馆里忙碌着,咖啡馆位于该社区新建成的水街上,这里是华中社区投资1亿元打造的画漾江南未来乡村项目的其中一个板块。正是看到了社区未来的发展前景,胡忠鑫作为乡贤回到家乡,开起了这家独具韵味的乡村咖啡馆。而这里除了是咖啡馆,还是龙港市政府打造的乡村书局,“书局+咖啡”的模式也满足了居民和游客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今年,龙港市将继续通过盘活利用、改造提升等途径,打造4家多元化的乡村咖啡屋,以休闲阵地、文化阵地加乡村咖啡屋的特色发展模式,构建新型文化休闲业态,丰富游客乡村度假旅游体验。(张新新 文志浩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