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发布2023年度水利十件大事

时间:2024-01-22 16:52: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温州市水利局供图

兴水利,惠民生。1月19日下午,温州市水利局召开媒体通报会,公布2023年度“温州水利十件大事”。

过去一年,温州市水利投资106亿元再创新高,重大水利建设高质量提速推进;全面启动全域幸福河湖建设行动,成功创建水美乡镇29个、高品质水美乡村28个、高品质共富亲水IP13个;美丽龙舟湖水环境赢得国际赞誉,水利高质量保障亚运会赛事;洞头大门至鹿西岛通水,离岛乡镇告别“靠天吃水”,用上优质稳定的自来水……一项项水利工程,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一股股清泉,流淌进了百姓的心田。

“十件大事”中的温州水网建设引人注目。据温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水网”是指以省级水资源配置通道、市域三大江河工程为骨架,以平原河道治理、河湖水系连通和灌排渠系为脉络,以重点枢纽工程为结点,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调控为手段,集水资源配置、洪涝灾害防治、水生态保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系统。“温州水网”总体格局是“三横两纵,三脉八枢”,通过这样一个现代化的水网打造,统筹解决资源配置、洪涝灾害防治、水生态保护等多方面的问题。到2027年,水网骨干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水资源配置更加均衡,三大江防洪排涝突出薄弱环节基本消除,幸福河湖全域推进,现代化水网框架初步显现。

此外,洪水防控方面,温州市水利局系统建立了防洪“四预”体系,4座水库、1个县入选全国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试点。环境保护方面,全国首创生态流量市级监管处罚办法。全面打赢瓯江沿线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整治期间累计出动1.7万人次,排查整改水岸问题646处,清运垃圾4万余立方米。水利领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温州市某建材有限公司巨量砂石侵占楠溪江河道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被列为浙江省第三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十大典型案例。农村供水方面,温州全面启动单村供水站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截至12月底,全市638座单村水站改造提升已开工542座,开工率85.0%;844座单村水站管理巩固提升任务已全部开工。

温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健表示,2024年温州水利将全面抓好水利防汛防台、温州水网建设、深化河湖长制、全域幸福河湖建设、单村水站提升改造、水资源管理、水利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系统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和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提升“强城行动”城市高质量承载能力,“为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奋力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提供水利支撑。”(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