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从温州来”登上《空中剧院》栏目

时间:2024-01-29 15:34: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潇瑜

对于温州人来说,过去的2023年,提到的最热的高频词无疑是“温州戏曲”,而“戏从温州”也是从上海,到北京,再到广州,唱响了2023。

近日,一台融汇南北剧种、贯穿古今华章的戏曲盛宴——“戏从温州来”2023南戏经典文化周走进京津冀专场演出,在央视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和央视频App同步播出,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南戏故里”延绵不息的瓯曲脉动,突显了传统文化的丰富多样、戏曲百花园的多姿多彩。

演出经典南戏 图源:温州晚报

沉浸式演出,向世界递出温州戏曲金名片

“戏从温州来”2023南戏经典文化周走进京津冀专场演出作为“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创办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这场专场演出分为《序》《南戏故里》《四时花开》《塘河戏韵》《梅香满园》《尾声》六大篇章。其中《南戏故里》篇章汇聚南戏华彩选段,引领观众品味“百戏之祖”的独特风貌;《四时花开》篇章中,各地文艺名家携多种艺术形式跨界戏曲,演出古老戏曲的时代新韵;《塘河戏韵》汇集温州民间特色曲调与剧目,展示千年塘河孕育的多彩文化;《梅香满园》篇章再现传世经典,展现守正创新的戏曲文化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高度。

这台精心排演的戏可谓精彩连连,聚集了南北名家,众多温籍文艺家携手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共同呈现一台集瓯剧、越剧、永昆、京剧、河北梆子、曲剧、评剧、温州鼓词、温州民歌、木偶戏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沉浸式演出,向世界递出了一张极具温州辨识度的戏曲文化金名片。

除了演出《荆钗记》《白兔记》《拜月记》《劝夫记》精彩选段,上演了古老戏曲的时代新韵,极具温州特色的鼓词、木偶戏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第8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陈忠达一口地地道道的温州话,带大家来到《千年商港白鹿城》,用鼓词新唱讲述了温州各地区人民勤劳致富的故事。“这个鼓词的词编写了好几次,也改写了好几次。起初由外地编剧创作,关于船,他写的是明珠轮船,我想到的则是有温州味的舴艋舟,而且词唱起来缺乏押韵,没有了鼓词的原汁原味。于是,我又自己动笔写,写吃苦耐劳的温商,写‘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添足温州味。”陈忠达边说边拿《千年商港白鹿城》的内容展示。

木偶剧《轻舞飞扬》,作品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神话,以提线木偶的方式演绎东方的古典神韵。书生于朦胧中眼见嫦娥起舞邀月,惊艳之下泼墨挥毫,共演一出唯美的“轻舞飞扬”。“本剧最大的亮点是独有的中国风,作品灵感取材自上古神话,用‘书生’‘仙女’‘古诗’‘书法’等中国文化独有的元素呈现唯美的舞台。表演者用平阳提线木偶的细细丝线,书写硬朗大气的软笔书法,人偶合一,刚柔并济、一气呵成,这极其考验表演者的提线功底和书法功底。”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章云区用突显提线功底与书法功底,介绍了这个节目。

《荆钗记》演出现场 图源:温州晚报

“流起来”,打通传统与现代

我们以一年的时间为轴,回眸那些镌刻在时光里的文化印记。去年开春,随着温州“九山书会”录制的《2023春节戏曲晚会》热播,九山书会才人集思编撰中国第一部戏本《张协状元》的历史场景,在瓯越山水间的戏曲舞台上重现,中华戏韵在温州唤醒。

为持续扩大春戏晚溢出效应,顺势积极“唱出去”,2023年7月温州创新启动“戏从温州来”南戏文化周活动,系统塑造“南戏故里”文化品牌。该活动,通过戏曲南北融合,让戏曲文脉“流起来”不断擦亮温州“南戏故里”文化金名片。

“戏从温州来”广义上讲,当今华夏大地传唱的348个地方戏曲剧种,其血脉中均流淌着南戏的基因。“戏从温州来”一直停留在学术圈,并未普及到一般民众,戏曲只有流动起来,南戏经典也能在文化交流互鉴、共鸣共情中“走出去”。只有走出温州、流动起来,传统与现代打通,才能得到很好的传播。 (潇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