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背后的力量

时间:2019-07-29 15:05: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早出晚归专注于“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事务的胡政雄,说起曾经被妻子质问“家庭还要不要”时,愧疚与委屈一下子涌上心头,这令他忍不住有些哽咽。眼见动情一幕,与会人员也不禁湿了眼眶,继而纷纷为他鼓掌。

这是发生在7月28日举行的“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周年研讨会上的一幕。当天的研讨会有温度、有温情,几位志愿者在发言过程中有感而发,情真意切化作丝丝暖流,涌动在与会人员的心间。

“参与快乐营,我是苦中作乐,有苦有乐。”在平复好心情后,胡政雄继续说道。这句话引发了众多志愿者的共鸣。

温州市是全国重点侨乡,有华侨华人、港澳同胞68.8万人,归侨侨眷34万人,形成了“温州人足迹遍天下”的态势。正因为拥有大批身在海外的侨胞,温州因此也拥有大批侨界留守儿童。“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正是关注侨界留守儿童的一个重要载体。

快乐营开办十年以来,共组织志愿者1000余人,累计为5200多名侨界留守儿童带去快乐的暑假,累计服务侨界留守儿童近2万人次。志愿者的辛苦外人无法体会,但每天早上7点到夜里11点的高强度投入,让人可以从中窥见一斑。

参与研讨的志愿者都是长期服务于快乐营的坚守者,短则8年,长达10年。既然这份义务劳动如此艰苦,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坚持下来?

答案或许五花八门,但其中必有“依赖”——孩子们每次见到志愿者诸超龙,都会飞奔向他、抱住他,他们把他当成重要的家人;每次闭营,孩子们都会依依不舍,反复追问“明年还办吗?”志愿者应真还在现场给大家念了孩子们写给志愿者的诗,字里行间透露着纯真、喜悦和依赖。

“快乐营的收获胜过了我们承担的压力,真的有很多感动的瞬间。”文成县侨联主席胡立帅说。

志愿者们的分享感染了与会人员。浙江省侨联秘书长周松一说,“平时看到的都是志愿者们辛勤付出后的精彩瞬间,但背后有什么并不知晓,今天我被大家所感动。我代表省侨联,向各位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如今,快乐营已走过十个年头。“随着时代的发展、侨情的变化,我们快乐营活动的开展也遇到了一些困境。”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坦言。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还交流了侨界留守儿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探讨了未来发展方向。

据了解,“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是由温州市侨联发起的温州侨界留守儿童暑期公益夏令营,是中国侨联为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对海外侨胞和社团的服务和联系而开展的“亲情中华”主题活动的“温州版本”之一。(胡炎桢)


相关阅读

·侨乡温州举行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周年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