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为魂 千年纸山展示璀璨非遗

时间:2019-09-30 12:18: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纸承担着传承文化的重任。千百年来,泽雅人一直延续着传统手工造纸技艺,创作出独特的纸山文化。

彩石镶嵌、米塑、古法造纸、木雕、石雕……在2019瓯海纸山文化旅游节,精彩的瓯海非遗文化展示吸睛无数。

制作精美的彩石镶嵌作品让人赞叹不已,吸引了参观的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区长曾瑞华等四套班子领导一行人驻足观看,向现场演示制作的师傅了解制作工艺。彩石镶嵌题材上大都是表现人物、花鸟、走兽等各种浮雕形式的图案,具有很强的民间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场还有泽雅屏纸版画展和古法造纸技艺现场展示体验区,市民纷纷在古法造纸体验区体验“捞纸”操作。“这是很有趣的体验,”参与体验的市民李姐说,“体验了下才知道,古法造纸其实是很讲究技巧性的,古人真有智慧。”

屏纸版画

市民体验古法造纸

正是古人对文化的敬重和坚持,才衍生发展出了以泽雅屏纸、屏纸版画及纸农菜等极具特色的纸山文化。时至今日,以水为血脉、以山为骨架的泽雅,有了璀璨的纸山文化为魂。(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