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布局 对标国际 温州对外开放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20-07-30 16:05: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7月30日上午,温州市召开对外开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温州市积极抢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机遇,狠抓重要开放政策实施、重大开放举措推进、重大开放平台落地、重点开放项目建设,对外开放发展呈现新态势新气象,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因势而谋!积极对接融入了全国全省战略大局

近年来,温州市围绕“开放共赢”求突破,不断寻求高水平区域分工合作,构筑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2019年6月,温州成功列入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掀开了温州融入国家战略的崭新一页。为加快战略合作落地,温州以推进与上海嘉定的战略合作为契入点,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合力推进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目前,温州6个事项列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25个事项列入浙江省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

同时,温州还着力拓展与杭州、宁波等地合作领域,稳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成为浙江省四大科创走廊之一,研发机构设置率和科技活动覆盖率列浙江省第一,温州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大力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占全部进出口总额达42.86%。累计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和3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位列浙江省第一。

应势而动!加快落地了一批标志性重大开放平台

在开放平台落地方面,温州市切实发挥好平台的引领作用、战略作用、支撑作用,全面启动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申报建设。其中,温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的密集获批,新的重大开放平台赋予了温州新的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

加快推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全球商品贸易港建设不断加快。积极推动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自2018年9月获批以来,温州率全国之先实现“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新型出口模式,2019年,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实现出口39.18亿美元,完成市定标线任务的196%,带动全省外贸增长1.3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出口额已突破了20亿美元,实现外贸出口“V型”负转正。

顺势而为!有效形成了内外双向互动良好态势

“我们通过补齐对外开放的突出短板,进一步提升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说,在一系列对外开放决策部署的指引和推动下,温州顺势而为,有效形成了内外双向互动良好态势。在这方面,温州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重大产业平台为主阵地,围绕重点产业需求以及功能区产业特点,科学编制8张产业招商地图和15张产业平台个性化招商地图,通过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有力推进外资重大项目谋划落地。

2018年,温州市实际利用外资5.23亿美元,引进全球500强企业项目6个。2019年,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15个,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22.7%,全市实际使用外资7.58亿美元,同比增长45%,远高于浙江省8.7%的增速;温州引进内资共计546.6亿元,同比增长14%,形成了温州经济和温州人经济互动发展的良性机制。

蓄势而发!初步构建了互联互通的对外通道

目前,温州市已初步构建了外快内畅、互联互通、立体多元、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对外通达度不断提升。

在对外通道构建方面,温州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深入推进大路网、大航空、大港口、大水运、大物流建设,“152”高铁圈加速构建,2019年全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大力提升“两港”发展水平,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居全国沿海主枢纽港第一,空港旅客年吞吐量增速全国第二。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已完成系统迁移正式落户温州,并被国家邮政局授予“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

乘势而上!提速培育了一批对外交流合作品牌

近年来,温州市进一步发挥世界温州人优势,加快培育了一批具有温州特色、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品牌。如高规格举办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立足“全球视野、国家议题、中国声音”高端定位,开创了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路径,第一次实现了与世界前沿科技、顶尖人才的紧密联系和直接互动,签约高能级创新平台10个、重大科技项目78个、高端人才及团队63个、战略合作协议17个。

不仅如此,温州市还扩大峰会效应,做实“一会、一园、一器、一基金”模式,设立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发布总规模20亿元、一期规模2亿元的世界青年科学家科创基金,全力打造科创项目承接和新产业集群发展平台。深化开展中意人才交流国家合作试点,推进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落地经开区,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招引取得重大突破。

审势而行!聚力营造了对标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营商环境方面,温州围绕“民营经济+国际化”,加快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加快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深入实施省级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和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海关通关效率不断提高,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政务环境。在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温州总分排名第四,并入围2019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十佳政务机构(市级)。

7月23日,温州市还通过了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和《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深化提升,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温州担当。

殷志军表示,接下来温州市将超前谋划疫后对外开放、优化区域协同开放布局、协同推进“走出去”和“引进来”、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水平、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前列意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跳出温州看温州、着眼全球发展温州”,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