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产权”!温州市开启保障房建设新模式

时间:2020-08-17 13:31: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8月15日,温州市鹿城区双屿A-50地块迎来清零,一种保障房建设的新模式也随之开启。据悉,这是温州市首个共有产权安置房建设地块。申请人产权份额占40%,政府产权份额占60%,市民也可向政府“赎回”产权。截至目前,双屿已有185户家庭签约尝试安置新模式。

“因为双屿地处西部,有相当一部分无房户,根据现有政策,即便可以享受保障性住房也拿不出成本金,因此我们拆征工作难以推进,所以解决群众‘住房难’是当前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双屿街道办事处主任戴雄飞表示。在“拆征”过程中,中低收入家庭所面临的住房难是“清零”遇阻的共性问题。

基于辖区拆迁群众的现实情况,鹿城在双屿街道双岙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单独选址试点建设共有产权住房,符合政策的相关家庭,可申请将原保障房源置换为共有产权住房。

共有产权住房实行共有产权制度,申请人产权份额占40%,政府产权份额占60%,销售均价按征收当年双岙产权调换期房安置房市场评估比准价的80%确定。共有产权房的购买人可以申请份额政府回购,随着收入的增加,同样可以申请购买政府部分的产权。

据悉,A-50地块计划建设268套共有产权住房,安置面积17250㎡,基本满足双屿辖区居民安置需求。“听到地块的清零的消息,我们大家都说要摆酒庆祝下,共有产权住房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市民陈丽军说。作为双屿众多享受共有产权房政策红利的受益人中的一员,陈丽军目前入住周转房内,他直言:“由于条件所限,如果没有这项政策支持,我们想要买房子是很难的,现在就是希望政府加大推进力度,让我们早日住上新房。”

双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根据群众需求和安置效果增加共有产权建设计划,并逐步完善管理机制,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