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周年——温州市交通执法队聚焦痛点难点重点

时间:2020-08-18 15:08: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为满足市民往返市区和永嘉瓯北的需要,温州开设了龙桥码头—温州安澜亭航线。但因客流众多,安澜亭码头的出口处成为了出租车和黑车司机们拉客的“必争之地”。“基层的执法力量有限,在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之后,乱象很快就卷土重来。”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下简称“温州市交通执法队”)保障服务处处长颜沛亮谈起曾经的乱象时如是表示。原温州港航局的执法队员同样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职能受限,他们无权参与路面车辆管理,“疯狂出租车”成了他们“看得见管不着”的事。

为此,温州率全省之先开展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对执法职能相近、执法内容相似、执法方式相同的队伍进行整合,成立了包括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在内的5支专业执法队,“撕”开了执法难的一个小口子。

破解痛点建立“常态化”管理新机制

2019年7月4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成立。原本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等执法职责被统一整合到了执法队。改革后,由执法队港航执法一队负责码头全方位的维护管理。码头的车辆管理从原来的突击执法,变成了日常执法,一方面开展连续多天的集中打击,另一方面他们和码头所属的公司相互配合,建立起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在3个多月的密集整治下,乱象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再也听不见往日扰民的吆喝声。执法队的整合也让流程的再造和规范成为可能,催生出了高效的案件研判、流转流程,实现“一起办”“综合办”。

扫除难点探索“定制化”执法新模式

面对一些难以解决的区域复杂性问题,温州市交通执法队还探索起了“专属定制”执法队的新模式——瓯江口交通执法中队。中队成立于2019年12月,分别来自龙湾区原公路、运政、港航系统,具备全部交通执法职能,每次执法,他们都可以整合力量出动,有效提升办案力度。自中队成立以来,瓯江口中队开展部门联合行动33次,全面加强“两客一危”行业管理、重点打击超限运输、非法营运车辆等管理。

聚焦重点启用“一体化”处罚新系统

近日,经过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对接,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已全面启用由省厅开发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处罚系统。原本在温州,公路、港航、运管分别各有一套执法系统,数据的壁垒不仅给如今的综合执法带来阻碍,也容易造成执法标准不一、程序不规范等难题。如今,新系统将公路、港航、运管等处罚业务综合纳入平台,集于一体,确保每个交通处罚案件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到位、合法公正,使案件办理更加规范、公正、高效。

改革行进了一周年,温州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逐步从单纯的“物理整合”,在行进中磨合,走出了一条“化学融合”之路,有效形成了执法一盘棋的新局面。温州市交通执法队的成立,也在探索中形成了更多可推广、可借鉴的改革经验。(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