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载百日专项整治”治出平安回家路

时间:2020-09-01 16:56:4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出发!”9月1日,在温州市高速公路执法三部,随着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曹立中的一声令下,交通执法队员、高速交警及高速公路经营单位的相关人员整齐有序上车,迅速投入到G1513温丽高速和S10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联合整治行动中。

9月1日《浙江省公路条例》正式实施。新《条例》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促进公路行业安全发展、完善浙江公路法规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公路先行提供制度保障。温州一直遵循并保持着联合治超的优良传统,今年已经是第16个年头。这次为加强“一路三方”联勤联动机制、加强宣传,营造治超氛围,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新《条例》出台为契机,联系高速交警、高速运营公司及媒体举办启动仪式。

“车辆超载,一会严重破坏公路基础设施;二会导致轮胎压力增加,易发生爆胎;三会导致制动易失灵从而引发侧翻等,危险性增大。”温州市高速公路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为期100天的治超专项行动从8日15月开始至11月22日结束,高速三队交通执法人员将投入1000人次的执法力量,在G1513温丽高速和S10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文瑞高速,对辖区15个收费站和2个服务区进行全覆盖式执法。

据介绍,本次治超专项整治行动,遵从联合执法,共享联动的原则,努力发挥出1+1+1>3的效果,交通执法与高速交警、路公司等部门相互配合,集中力量,形成合力,进一步推进信息共享、联勤联动建设,进一步健全联合治超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新《条例》设专章加强公路超限运输管理,进一步明确科技治超、信用治超,剑指货运车辆超限运输。”温州市高速公路执法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温治超办〔2020〕6号文件,此次整治重点为车货总重100吨以上和超限100%以上的货运车辆,车辆外廓尺寸超过限定标准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纳入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运输行为名单的相关责任主体,治超非现场违法记录较多的超限运输车辆,违法超限运输车辆货运源头装载单位,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和货运车辆驾驶人、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治超专项整治行动充分结合《浙江省公路条例》开始实施这一契机,努力将宣传工作贯穿整个专项行动中。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横幅,开设治超法律法规宣传专栏,召开现场咨询会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治超舆论氛围。切实加强温州市公路和公路桥梁保护,有效预防和遏制重大交通事故发生,为人民出行提供安全保障。(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