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全胜不收兵!温州奋力写好村社换届答卷

时间:2020-10-09 13:49: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历尽夏桑,始得秋实。从启动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到各试点顺利完成换届,从集中火力整转到面上全面铺开,温州市上下锚定目标,连续作战,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村社换届各项工作。在这场征程中,各地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形成了一批有成效、可借鉴的好做法好经验。

鹿城

压实责任心锤炼执行力

在刚刚过去的八天长假里,温州市鹿城区14个街镇700余名干部纷纷放弃休假,全员下沉,入户听声。其中,驻村(社区)干部就是推动重难点村社整转的攻坚尖兵。

自换届准备工作启动以来,鹿城区坚持把驻村(社区)干部队伍作为推进换届工作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村社组织换届换出活力、换出正气、换出和谐,9月初,鹿城区率全市之先出台了《联村(社区)领导、驻村(社区)干部村社组织换届工作执行力考核办法》。”鹿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办法》依托鹿城区基层党建“达标创优”质量提升计划,把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纳入驻村(社区)干部重点任务清单,对政策法规宣传、村情社情掌握、群众联系服务等五方面,条目式、清单化明确任务,“百分制”评分量化,以正向激励为主推动驻村(社区)干部主动作为。

《办法》将日常考核与专项考核相结合,考察联村(社区)领导和驻村(社区)干部在换届中的执行力表现,结果与评先评优和晋级晋升等挂钩。前不久,山福镇换届试点工作中,两名驻村干部因表现优异,拟提任为中层干部;3名驻村干部拟获得职级晋升。

瑞安

“小村”选举用上大数据

这次换届,瑞安市曹村镇西前村有件新鲜事:村委会换届现场,选民们手中没有纸质选民证,大家用智能手机扫一扫、点一点,不到10秒钟就完成认证、领到了选票。

这就是村委会选举应用“电子选民证”的一幕。瑞安市村换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农村人口流动性较大、撤并后单村人口多,纸质选民证存在发放难、使用慢、易遗失等问题,加上对疫情防控的考虑,瑞安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自主研发了“电子选民证”,实现在线申领、委托、核销。考虑到个别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选举现场还设立了电脑领票区,可凭身份证在电脑端审核并领取选票。

在省级试点玉海街道,忠义街社区许多居民已经搬离户籍居住地,分布在瑞安城区各个街道,若采取传统办法,难以统一管理,也容易出现重复领取选票等问题。“电子选民证一次性解决了这些问题,让选举工作简单、高效又有序。”忠义街社区党委书记何霞说。

据统计,曹村镇、玉海街道在村委会选举中应用“电子选民证”后,平均选民参选率高达98.6%,比上届提升近20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经测算,核实选民信息的平均用时从2.5分钟/人降至10秒/人。

瓯海瞿溪

“三轮入户”听民声聚民心

日前,瓯海区瞿溪街道6个试点村社全部以历史最高参选率和高票率实现“一肩挑”人选当选。“两率”的高分答卷背后,有一个坚定的导向:走好群众路线。

据瞿溪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启动后,该街道组织基层干部“三轮入户”听民声、磨人事,通过一次次沉到群众中去,赢取群众支持的最大民心和村社发展的最大信心。

“三轮入户”的首轮主要是拉家常、摸清群众口碑。林桥村“一肩挑”人选入户走访退役军人、老党员、乡贤和退休村干部,宣传“一肩挑”政策,询问生活所需,用“大脚板”换来了支持度、满意率。将近两个月时间里,瞿溪街道共65名干部“三下沉、三走遍”,即联系部门到村、街道干部入户、村社力量进格,走遍所有党员户、代表户、重点户,累计走访1650余户,收集群众意见125条。

第二轮入户时,该街道坚持“一事三谈、一人三问”,针对群众关切的重点事,问计于民,为15个重难点问题理清了解决思路;针对群众推荐的关键人选,问来历、问能力、问实绩,14人进入组织视野并当选。

第三轮入户,通过提前公布人选、提前预登选民、提前宣传发动,讲透换届政策、讲透选举纪律、讲透组织意图,消除群众疑问,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凝聚起思想共识。

平阳昆阳

“村社新军”迅速到岗马上干

国庆放假期间,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新一届村两委,组团来到村自来水全面提升工程现场,监督工程进度,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新班子的战斗力在干事一线迸发。

据悉,昆阳镇作为省级试点,在圆满完成48个村社换届任务后,立即把重心调整到村社干部干事创业和“一肩挑”下的村社治理上来,推动村社干部迅速到岗“马上干”。

全镇有21名书记、157名两委干部是新面孔。换届完成后第二天,镇里就召开了村社干部任前培训大会,镇委书记带头上“第一堂课”,对全体村社干部进行集中上岗、集体谈话,全体干部作出履职承诺。紧接着,开展“师徒结对”、出台《村干部离任交接办法》,为新班子“扶一程、帮一把”。全镇还深入实施“党建+拆整建美”“村社擂台·六比竞赛”等行动,让新任村社干部带头在城中村改造、重点项目政策处理等一线学习,在攻坚比拼中进步。

“村社新军”迅速转换角色,迸发战斗力。目前,已成功引进总投资超20亿元的省重大龙头产业——一鸣生态健康谷项目;截至9月,多项重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1.5%,创历史新高。

苍南桥墩

在干事践诺中夺得开门红

在苍南县桥墩镇兴庆村,总投资800万元的美丽精品村创建工程是村民们不再外出打工、吃上“旅游饭”的关键支撑。日前,新任“一肩挑”曾秋永上马后,带领村干部迅速推进这项工程,夺得了新村班子干事创业的开门红。

“当上村干部,我们要努力用实干显担当、用实绩交答卷。”曾秋永说,新任村班子的“第一份作业”是“走村入户全覆盖”。花了5天时间,村干部们组团走访、入户听声,走遍了全村225户在家户和77户县内户,电话联系35户外出户,与村民共同谋划敲定村里的发展蓝图。这场“大走访”不仅收集到群众24条需求、12条意见建议,更收获了群众的拥护支持,坚定了村干部的干事信心。村干部们第一时间将群众意见建议梳理转化为10个民生实事项目,经镇委镇政府审核论证后,逐一明确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并向全体党员、村民承诺:“要干就干好,5年内办10件实事,创成美丽精品村,干不好就接受问责!”

兴庆村是山区村,资源少,留守村民渴望最多的是解决生活、就业等问题。村两委坚持群众导向,结合“十招破十难”行动,让班子成员每人领办1个民生实事项目。一个月来,已经实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来料加工项目引进等6件民生实事,加快解决留守老人照养、剩余劳动力就业等民生热点问题。(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