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强强联合打造科创高地!中国基因药谷建设按下“加速键”

时间:2021-04-14 16:19:5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周大正

4月12日,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温州医科大学和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开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技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联合成立科创基金等10大合作项目,全面推进中国基因药谷建设,加速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科创高地。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中国基因药谷位于温州高教新区核心板块——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内,是温州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重点项目,是瓯江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温州构筑“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的“塔尖重器”。

该基因药谷总占地面积约为700亩,总投资60亿元,其中一期占地216亩,目前一期北区已于去年10月建成投用,围绕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团队的科研技术成果,以重组蛋白药物、抗体药物、高端生物制剂的研发孵化和人才培养聚集为核心,已经集聚了一批诺贝尔奖、院士专家团队、海内外青年科学家及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基因工程药物研发与生产基地,争创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与孵化平台。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瓯海区高度重视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为加速建设中国基因药谷,聚焦生命健康领域谋大招强,先后3次协同温州医科大学赴北京实地考察对接世界500强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成员企业——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生物”)。

温州高教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深入洽谈,校、企、地三方达成全面合作共识——以中国生物的产业技术为基础,以中国基因药谷项目为平台,结合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制药专业特色,开展创新医药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合作,为中国基因药谷建设按下“加速键”,为温州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瓯海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三方将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国生物作为国内生命健康领域龙头企业优势,在温州建设一批产业化项目及研发创新中心,推进首个产业合作项目——“预灌封注射器生产线”项目加速落地,共同举办“大罗山龙脊论坛院士温州行”活动,为三方开展更深层次合作搭建新通道。

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19年,新中国成立后直属卫生部领导,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以及研究生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生物制药企业,下辖12个二级子公司和81家二级以下子公司。该公司产品线丰富,覆盖人用疫苗、血液制品、医学美容、动物保健、抗体药物、医学诊断六大生物制品领域,其中人用疫苗可年产50种,年产量超7亿剂次,居全球第六位。具有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拥有1000余人的研发团队和1100余人的质量管理团队,包括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13名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温世萱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