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看中国职教的“温州模式”

时间:2021-04-19 16:45:1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祝宇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需要我们由衷铭记。今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温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和风向标,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温州模式”和“中国方案”。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中,温州将承担什么新的使命?为此,中国网温州将开展《庆祝建党100年奋发有为“十四五”——温州发展大家谈》的专题报道活动。

纵贯横融”,职教再迎春

近年来,温州以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为重要支撑,全力“做强第三极、建好南大门”为目标。“‘五高地’之一就有教育‘高地’,其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职业教育。”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靖高说。从国家的教育方针来说,职业教育占据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职教要发展,要顺应时代的潮流,就必须改革。国家先后出台很多政策来指导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从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顶层设计,到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任务导向,再到2020年,推进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暨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

图源: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观布局,如下棋:一是出台“职教20条”,明确类型定位,突出改革创“新”,体现一个“新”字;二是启动双高计划,强化示范引领,全面提“高”水平,体现一个“高”字;三是推进提质培优,重在补齐短板,追求以质图“强”,体现一个“强”字;四是打造职教高地,开展整省试点,聚焦城市“特”色,体现一个“特”字;召开全国职教大会,全面发展职业教育,建设技能社会,促进人人共享,体现一个“全”字。

温州根据人才体系的需求,建设“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职教体系。上接本科以上层次的大国工匠,高等教育的科学家,中联高职教育的工程师、能工巧匠,底融中职教育的高素质工人、技师;构建职业教育中、高、本、硕的层次和体制,打破高职的瓶颈,使其有上升的空间,从而上下联动纵向贯通。同时,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要相互融通,出台具有职教特色的高考政策,对于生源的标准不应再有差别化、特殊化,从而打造一个立体的横向融通教育体系,使其上下左右相互联系、相互促进。

可以说,七年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逐步推进。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是职业教育“一盘大棋”中的关键落子,对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这次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成功召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重要批示,对我们加强职业教育的理解更深刻,对加大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更坚决,对职业教育的前途光明和大有作为更有信心。”王靖高说,中国职业教育再次迎来发展的春天。

图源: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以升本为目标,以育人为内涵,以服务温州为根基

“我们学校的发展得益于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得益于温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得益于上级党委的领导,各级政府和各行各业的支持”。王靖高谈到,学校现为浙南闽北唯一一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优质高职院校,是浙江省重点高职院校。

图源: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遵循“与国家发展同频,与区域产业对接,与民营经济互动,与行业企业共赢,与国际顶尖接轨”的办学传统,形成了“区域有什么支柱产业,就建设什么专业;区域有什么企业难题,就建设什么服务平台;区域有什么新技术需求,就培养什么新技术工匠人才”的办学实践,被誉为高职教育的“温州模式”。 

王靖高很自豪地讲到,我们的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5年超98%,留温率达65%以上,每年为温州的建设提供3000人的生力军。毕业生培养质量、就业竞争力、薪酬水平、企业用人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列浙江省高职院校第一。

图源: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职业教育类型化发展,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主要面临着:升本的重大机遇期。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如果成功,将是历史性的突破;双高建设的关键期;分布式办学的攻坚期;校本治理的迭代期。如何实现从中专到高职再到本科治理体系的迭代升级,如何构建一个既不同于普通本科教育、体现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又具有温职院特色的校本治理体系?

图源: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未来五年,是中国职业教育改革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五年,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转段升级的关键五年,是学校加快对标高水平、壮大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五年。对此,王靖高谈到,温职院将围绕国家“活力温台”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把职教本科或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升起来”;围绕温州“五城五高地”发展格局,把永嘉学院、温州设计学院和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实训大楼“建起来”;围绕学校的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把内涵建设“提起来”;围绕党的建设,把品牌“立起来”。努力做到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力争建设成为一所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中国高职教育的“重要窗口”。(祝宇)

【笔者手记】

走访职教领头羊,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很有必要的。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温州职业教育的领头羊,代表了温州职教的形象和实力。恰好今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刚召开不久,如何领会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相关指示批示?所以走访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就势在必行了。刚把我们的来意和预约时间信息发给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靖高,立马就收到了他的回复,就4个字:“下午来吧”。让我感到很意外,也很振奋,如约来到学院门口,却吃了“闭门羹”,被挡在了大门外,说明来意拜访他们的书记,门卫好像还是不给我“面子”,除了正常的看‘码’、登记、测体温,还得提供身份证和办理手续,让人来接,疫情防控确实做得很到位,这一下又让我紧张起来。当来到王书记办公室门外,听到他爽朗的声音,我又立马释然了。

在很愉快轻松的氛围下,我们的谈话不知不觉就“上轨道”了。从百年前中共浙南特委在温州成立,中共浙江省“一大”在平阳县凤卧镇召开,新中国的建立,到温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探路者”,王靖高书记娓娓道来,为我们展现了一幅金戈铁马、荡气回肠、丰富多彩的画面,不由深临其境。对刚到温州不久的我来说,这真是一场“及时雨”,让我进一步对温州的红色岁月,建国记忆,改革风云有一个很好的了解,从中也认识到温州发展达到现在的成就,有其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不知不觉已快两个小时,不得不佩服王靖高书记博学的知识、严谨的思维、清晰的思路、政策的理解、理论的功底、高瞻的视野和战略的布局,与他交谈,就如重回教堂,再受洗礼,受益匪浅。走出大楼,春风和煦,环顾四周,已是春意怏然,繁花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