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塘河水乡风韵 温州文博会“青灯市集”在瓯海分会开市

时间:2021-04-22 16:32:2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威

图源:瓯海发布

手作、茶艺、咖啡、文创、鲜花……你能想到的市集样子这里都有。4月21日,为期5天的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场——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1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拉开文化盛宴的帷幕,吸引了一大批热爱美、追逐美、创造美的青年才俊来温打卡。

总面积达2.2万余平方米的青灯市集展览,将集逛、展、赏、玩于一体,设有器物区、手作区、文化展览区、艺术空间等,汇集近400家优质文化生活美学品牌,展出10万余件文化生活美学作品,聚集众多业界大咖,并举行水市、桥市、人与自然标本展,举办“我在青灯修文物”现场展演、TED主题演讲、“拓片里的猫馆长”现场体验等20余场次主题活动,既好玩又有文艺范,既接地气又时尚新鲜。塘河水市是本次青灯市集的最大亮点。为了呈现塘河沿岸乡民“人、船、水”亲密相连的原生态生活场景,此次青灯市集在去年塘河水市的基础上扩大了规模,重点打造了水上舞台,台边停满几十艘船,观众可以坐在船上欣赏音乐会、看看戏,旁边水市,还可以买各种各样的物品。

文化展览区一角 郑高华/摄
塘河青灯市集张纪中先生散文集作品《人在江湖》签售会现场 郑高华/摄

青灯市集不仅令青年才俊向往,还引来了著名导演张纪中。“我很喜欢石刻,但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石刻文物的精美程度和文化价值超出了我的想象,特别是把博物馆当作城市记忆去做,令我很震撼。”张纪中先生表示,此次青灯市集之行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市集活动,看到很多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和作品,充满了艺术性,令他觉得生活变得很有趣。“塘河青灯市集将为温州和瓯海文旅事业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说。瓯海作为“瓯越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孕育了大罗山文化、千年纸山文化、塘河文化、琦君文化、“永嘉学派”文化、绿文化等一批独具韵味的文化品牌,打造了中国龙舟文化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区、中国寓言文学馆等一批“国字号”金名片。“美学是研究美、寻找美的重要途径,文化是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时代变迁的重要力量。”王振勇满怀希望地表示,当前瓯海正处于打造“五地五区”、建设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渴求美学的引领、文化的支撑以及一批有情怀、有品位、有追求的艺术家、美学家、文学家的鼎力相助。

青灯市集现场 郑高华/摄

“希望青灯市集成为展示文化温州之美的窗口,成为引领文化新生活的航标,成为推动文旅消费新模式的探路者。”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温州是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青灯市集是文旅新消费理念的试验田,期待青灯市集越办越好,不断放大艺术效能、产业效益、社会效应,主动参与国际时尚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打造全国性的东方生活美学集群,让温州文博会成为全国最美的文博会。(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