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化学博士点将如何为温州创造更美生活 ——专访温州大学副校长王舜

温大化学博士点将如何为温州创造更美生活?

时间:2021-12-14 16:2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10月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发《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温州大学成功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化学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

图源:欧华时报

据了解,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专家复审中,将从办学方向与特色、师资队伍与水平、人才培养与质量、科学研究与贡献和条件支撑与管理五个方面进行把关,温州大学在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

图源:欧华时报

近年来,温州大学着力推进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办学治校取得丰硕成果,创建了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有国家级平台4个,省部级平台29个。主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30余项,以第一完成单位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150项,被确立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此外,温大在能源化学、材料、生态环境、智能制造、电气电子、岩土工程、传统文化、民营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美誉度,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图源:欧华时报

12月6日上午,温州大学副校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王舜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希望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抓手,提高温大学科建设水平。那么温大化学博士点对未来温州经济发展有什么影响呢?

图源:欧华时报

王舜,教授,博士,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

博导,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Carbon Energy》主编,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化学一流学科(A类)负责人。

他先后在Chem. Soc. Rev.、Nat. Commun.、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88项、PCT国际专利2项、授权发明专利29项。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省部级以上奖项多项。

图源:欧华时报

问:申博成功对温大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舜:申博成功意味着温大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从此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未来成为浙南闽北真正的综合性名校奠定了基础。希望温大能成为温州人才和技术的中心,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的人才。把城市服务的更好,把人才留在温州,实际上也有利于提高温州人民对温大的认可度。

问:在申博过程中温大有哪些亮点和特色?遇到哪些困难和险阻?

王舜:这第一步很难,就是你想各个领域的专家都对温大很认可,能够看到温大的这个成果,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挑战。如何能让你展现出来?这是最大的困难,其他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当然另外一个困难,你确实把学科做成让大家认同,确实具备这个实力,而不是怎么样自己来个虚构。

当然,困难还有很多。比如展示,如何在专家面前将学校以及学科的真实实力展现出来,让专家们能够了解温大,从而得到他们的认可。原来温大习惯于默默无闻干实事,近几年,我们也在加大宣传力度,所以温大的社会声誉也在提高,如何能够保证这个势头非常重要。又如扩大优势学科,目前我们还只有一个博士点,在未来能不能把其他的优势学科都升为博士点。

图源:欧华时报

问:温大的化学学科有什么优势?在未来,该学科还需在哪些方面进行突破?

王舜:温州大学化学学科是浙江一流学科,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5/1000,在全球ESI排名、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自然指数排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全国前100。拥有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Carbon Energy》,在能源化学、笔用材料、氟材料、夜光材料等领域有较强影响力和美誉度。建有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中国轻工业制笔材料重点实验室等7个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培养和成就了包括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知名企业家等一批杰出人才。

温大的化学学科在全国甚至全球排名都比较靠前,未来重点要从三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

一要培养卓越的教师,尤其要适应博士层次培养的师资,发扬温大示范特色;二要做好能源化学,通过做好能源化学来服务温州经济发展;三做好特种高分子服务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最好的半导体零配件中心;四是扩大轻工优势,尤其是轻工制笔方向。希望能提高自身研发能力,集聚人才,引进龙头企业打造温州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服务地方为抓手,来提高温大的学科建设水平。

问:您如何看待“生化环材”四大天坑这样的说法?对于如何学好化学这门学科,您有什么建议?

王舜:这种说法缘于学生自身没有真正的理解化学这门学科,我们温州大学化学材料工程学院的学生就业形势非常好,根本没有存在这个问题,特别是能源毕业的硕士学生,刚毕业工资就能达20万,所以说我觉得关键就是学的化学能不能真正的跟实际相结合起来,真正的去指导工业的实践,这很重要。

对温大来说,我们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更注重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将学的知识跟生活相结合,跟产业相结合,跟未来要服务的行业相结合,那肯定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折射出目前化学教育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高校在化学学科教育中与产业的应用相脱离。在未来,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导向、以应用为导向的教育思维应更进一步深入高校化学教育改革当中去。

图源:欧华时报

问:你是如何看待“化学创造生活之美”这个说法的?

王舜:化学确实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比如说你穿的衣服、鞋子未来可能都是智能化的。冬天可以只穿一条冬暖夏凉的衬衫。对女孩子来说穿太多的衣服,苗条的身材就看不出来了,但如果可以只穿一条衬衫就可以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对比较懒的男生来说,不想洗衣服,可以穿永不被污染的衣服,穿一天太阳晒一晒就可以变干净了,或者说用布擦一擦。很多像这样的产品都可以把它创造出来。另外,穿的衣服也可以有功能,不单单是一个保暖功能,还可以有保健功能,感知身体的近况,其数据可以直接连到手机上。包括智能化牙刷、智能鞋等等,除了更好看,还可以时刻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这是可以让大家生活变得更美好,所以我们都在努力创造,只要你想得到,实际上都是有可能变成现实的。特别是如何把地球上取之不尽的东西变成日常所需用品,这是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研究的。

问:为适应博士生的培养,在师资队伍打造上将会有哪些变化?

王舜:目前正在全球招引人才,比如侴术雷教授、获评MIT亚太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袁一斐教授、陈中伟院士等,希望通过博士点,特别是在能源领域,集聚和培育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中国能源创新人才高地,除了善于做基础研究,我们更希望产业技术也非常拔尖,能够在指导企业做产品,形成“实验室+企业”的科研生产模式,从基础到产业把它做好,更全面地服务温州经济社会发展。

问:温大什么时候开始招收第一批博士生?选择学生有哪些标准?

王舜:2022年1月底开始报名,9月份,第一批博士生就会正式入学。考核方式主要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申请制,达到要求并通过面试就可以直接录取;另外一种是考核制,需要经过笔试和面试的考核,名额大致在20到30个左右。

选择学生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的考量:思想政治良好、热爱科研,最好有科研成果,在国际期刊发表过文章。

图源:欧华时报

问:化学学科将如何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舜:温大将充分地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释放人才的“虹吸效应”,助力温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化学是未来温州要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生命健康这四大产业的重要基础之一。首先,化学博士点可以为温州培养出更多人才,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来促进温州经济的发展。其次,温大博士点发展以后,有利于温州新能源产业上升一个新的高度,纳离子电池也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的这个万亿产业,也有利于温州新材料,特别是特种高分子产业的发展,目前我们正在引进碳材料来实现温州传统高分子产业的转型升级。此外,温大的环境化学学科也在为温州的水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也特别希望把温大化学博士点打造好,推动这个博士点成为温州未来经济发展新引擎或者新的增长点,为未来温州高质量发展来贡献温大自己小小力量。

问:温大下一阶段的目标是什么?

王舜:目前,温大设定的三大目标已经完成了两个,第三个目标就是建设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接下来浙江省、温州市和温州大学将共同向国家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国侨联申请报告,希望明年能够实现这个目标。(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