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作家周吉敏长篇童话《小水滴漫游记——穿过一条古老的运河》出版

时间:2021-12-29 15:30:4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童话是一颗童心。童心是一滴纯净的水,照见万物。近日,温籍作家周吉敏童话长篇小说《小水滴漫游记——穿过一条古老的运河》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部以温州地域文化为素材创作而成了童话作品,分春—夏—秋—冬—春五个篇章,每一篇章又以塘河流经的地方为单位,分三到四个小节,一共19个小节,18万多字,内容连贯,又独立成篇,文字充满了灵性与启迪。书中插图展现了温州地域独特的魅力。主角“小水滴”从塘河源头开始,一路游历,直到瑞安,入江归海。小水滴游历塘河,其实也是解读温州丰富的地域文化。随着小水滴的视野,呈现了东海一隅的温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灿烂而独特地域文化。从这个意义来说,这部长篇童话也是一部温州灿烂的地域文化百科全书,是一本研学温州的文化范本。

童话为“小水滴”插上万能的翅膀。小水滴可以飞,可以跳,可以玩滑滑梯,不仅通晓人类与动物的语言,还能够与植物交谈,这是一颗万能的水滴,在大白鹅、小黄鹂、乌鸫鸟、鲤鱼、柳树、榕树、小白鹭等诸多朋友的帮助下,获取了知识,收获了友谊。一路也遇到诸多危险挫折,比如被卷进漩涡,被吞进小青蛇的肚子,长时间在岸上差点蒸发,冬天险些凝固成冰,等等,但总是化险为夷,这是一颗吉祥的小水滴。小水滴在游历塘河中,体验了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她”在夏天遭遇了台风,小白鹭的死,让“她”体验到了“死亡”的可怕,体验到万物生灵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在这样的游历中,养成了小水滴勇敢、乐观、善良、奉献、包容的品德,懂得了生命的意义。这是一个生命历练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部作品也是一部生命长成史。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条河流,“春—夏—秋—冬—春”,季节的轮回,指向时间的轮回,启示着生命返回古老的家园——大海。每个人在人生的长河里游历,经过挫折,完成自己的使命,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这部童话是赠予小朋友读的,也是赠与大朋友们的。

作家周吉敏,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一直扎根地域文化的挖掘、研究与创作,在《中国作家》《十月》《美文》《散文选刊》《雨花》《文汇报》《人民日报》《北京晚报》《大公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文学作品达200多万字。出版《月之故乡》《民间绝色》《斜阳外》《小水滴漫游记》等多部文集。主编《塘河》系列书籍。曾获琦君散文奖、三毛散文奖。多篇散文作品入选全国各类散文年选、散文选集,并应用于全国各省市地高考试题。(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