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亿元 上半年温州太阳能电池出口成绩亮眼

时间:2022-09-13 14:34:3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中

据温州市贸促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温州市太阳能电池出口成绩亮眼,累计出口额近2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出口一带一路、东盟、非洲、欧盟市场增速显著。

上半年太阳能电池出口快速增长,得益于在全市加快实现“双碳”目标下叠加俄乌局势,推动光伏相关产品的发展。当下中东、欧盟、东盟能源转型加速,这为温州市出口太阳能电池提供了巨大的海外市场。此外,“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出口额稳中有增,主要是美国暂停对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太阳能电池征收两年关税,而东南亚几个国家太阳能制造先进组件多数从中国进口,间接带动温州市太阳能电池出口。

新能源无疑是目前温州市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之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市出口新能源产品超过4亿元。意华新能源作为专业的太阳能跟踪支架制造商,长期致力于光伏支架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经在国际市场获得较好的客户口碑,出货量实现了持续稳定的增长,光伏跟踪支架领域排名第一。在温州市众多上市企业半年报中,意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91亿元,同比增长24.50%。此外,浙江力诺公司上半年销售订单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1%,创造历史新高。其中力诺锂电、多晶硅等新能源产品营收突破亿元大关,为业绩增长创造新动能。

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电气、泵阀等传统优势产业。当前,温州市电气产业配套完整、技术领先,可为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装备的发电、输电、配电以及储能和智能电力控制提供支撑。在泵阀领域,江南阀门、慎江阀门等企业已涉足核电阀门领域。另外,奔腾激光、通力齿轮、人本集团、光达电子等一批温企在高功率激光数控机床、风力发电机齿轮箱、轴承、光伏电池银浆、光伏组件等细分领域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居前列。(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