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车厢,大大的爱︱温州公交司机默默奉献26年只为开好一班车

温州公交司机默默奉献26年只为开好一班车

时间:2022-11-11 15:58:0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程荣琳 吴奕弦

26年他只开一条班线,只跑一条路;101路从仰义到杨府山全程要经过42个站点,47个红绿灯,17个拐弯,129条斑马线,这些数字他记得清清楚楚;当年坐他车去上学的孩子,如今已经领着自己的孩子去上学了……他就是温州交运集团城西公交有限公司101路驾驶员许延林。凭借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光荣,他在十米车厢里一干就是26年。他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新时代“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全国“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浙江好人”等大小荣誉63项,如今他的名字已是温州地区响当当的公交服务品牌。

fe41a5b8d58b6712d157927f8eb6b093_.jpg
图源:鹿城区文明办

二十六年日日夜夜暖心接送从不失约

公交车司机,是一个非常平凡的职业。每一天,都会经过同一条路、同一个建筑,遇上基本相同的人。在许延林眼里,它就像一部连续剧,自己扮演的是一名配角,任务就是为主角们服务。

8c4eda539e9b0e4f29d99b551cc0da95_.jpg
图源:鹿城区文明办

每天早上五点四十分,仰义的陈村始发站,张老伯、李师母十几个人要搭第一班车到市区卖菜,老许要先帮他们把菜拎上车,归置好,尽量少占用过道,也要方便他们下车;小张姑娘六点多就要去上班,习惯在车上眯一下,所以每天七点四十到马鞍池站的时候,老许总会记得提醒她,免得不小心睡过站。下午两点半开始,接送孩子放学的老人比较多,他都会特别留意,提醒大家相互关照。每天晚上十点十五分,阿光师傅会准时在航标路上车,他是个盲人,做推拿的,这是他下班的时间。如果没看见他在站台,老许就会前后左右多看几眼,尽量不让他错过,到站的时候如果下雨或者站台边单车比较多,不安全,老许会赶紧下车,把他扶到安全的地方。

反扒助贫携正能量爱心帮扶一路前行

记得一年年关,乘客特别多。快到马鞍池的时候,一个老伯突然冲到驾驶室旁,冲着许延林喊:“师傅,师傅,我钱包被偷了,怎么办,怎么办?”老许的心一下子就提起来,跟大家说:“老伯钱包不见了。如果有谁捡到,请马上交出来。如果报了警,警察来了性质就不一样了。”车厢里一下子就没了声音。过了会儿,突然有人喊起来:“哎,座位下那个是你钱包吗?”老伯的钱包失而复得,一再感谢。像这样的剧情,经常发生。有一次,许延林为保护乘客财物,提醒乘客谨防窃贼时,受到车上三名窃贼的报复,窃贼用小刀划破了车内六张座椅的坐垫和靠背,甚至出言威胁,他毫无畏惧,挺身而出。作为反扒勇士,他还数次立功,协助警方破获了多个盗窃团伙。

8ae01fbd33a924f7e1e6deeb60587349_.jpg
图源:鹿城区文明办

开车20多年,许延林获得过许多荣誉,但其中不少的评优奖金都落入“他人口袋”。一拿到奖金,他总是转手就捐出去,资助贫困大学生,慰问重病的同事……一次,他获得了“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在颁奖现场他就将3000元奖金全部捐给“兰小草”基金会,至今他还坚持每年给“兰小草”基金会捐款,累计已有2万余元;2022年是他参与温州“爱心冰柜”公益活动的第四个年头,他和家人及同事累计为爱心冰柜添水近万瓶。

身边榜样“传帮带”“日行一善”渐成常态

这么多年来,作为专业配角,许延林也养成了很多小习惯。比如生物钟,每天凌晨3点26分准时醒,洗漱的时候打开广播听学习强国,四点出门,提前半小时检查车况;营运途中也是一样,比如到站停车,每一站他都尽量跟站台保持30到35公分,这个距离乘客上下最方便也最安全;还有他自创的“离站三秒起步法”,尤其是关闭后门的时间,一定要慢一秒,因为老人下车的时候,习惯把手搭在车门上,很多小年轻喜欢看手机,动作也会慢一拍;关门前还要多看一眼,不然容易漏客。

没想到,很多人想学这些小习惯。在公司的支持下,2019年,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推出“许延林匠心工作法”,2022年成立了许延林党代表工作室,充分发挥他党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扩大党代表服务半径,把他20多年积累的小习惯,传授给更多的司机。

2021年许延林荣获了温州市道德模范称号,以此为契机,公司把许延林日常所驾驶的101路公交车打造成道德模范示范车,让广大市民和乘客了解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模范”车辆穿梭在大街小巷,文明馨香溢满全城。(程荣琳 吴奕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