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不可挡”!文成小柿子铺就乡村致富路

时间:2022-11-14 16:13: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图源:温州新闻网
图源:温州新闻网

11月初,正是柿子成熟采摘的时节,往年的这个时期,温州市文成县公阳乡的柿子树上总是挂满了或黄或红的柿子,那独有的秋色,总是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拍照。

但今年,公阳乡为了增强旅客采摘的体验感,村里的柿子实行整棵树打包销售,早早就已经被抢购一空,目前村里的柿子已所剩不多。

图源:温州新闻网

公阳乡柿子年产量大概在50万斤。近年来公阳乡积极探索以文促旅,文旅产业的升级融合发展。据公阳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整树打包、自行采摘的创新模式,让旅客充分体验柿子采摘的乐趣,同时农户也大大降低了采摘的人工成本。

图源:温州新闻网

公阳乡种植柿子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柿子树龄大多有150多年,树龄最大的有400多年,目前共种有柿树约100公顷,品种有红灯笼、牛心柿、扁柿、四方柿等。

为了推广公阳的柿子,让村民实现增收,公阳乡自2015年开始举办“利柿节”,以丰收节庆的方式,助推公阳的乡村旅游。

图源:温州新闻网

公阳乡紫华村党总支副书记叶维针说:“随着利柿节品牌效应越来越强,到公阳感受柿子文化和太极文化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柿子、柿饼等农副产品的销路越来越广。公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更加有信心,而且近两年回乡创业发展的年轻人也变多了。”

图源:温州新闻网

以柿为媒,铺就乡村振兴路。依托“利柿节”这一金名片,公阳乡村庄环境和人气都有了巨大的提升,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图源:温州新闻网

公阳乡坚持通过“利柿”文化IP输出来吸引客流,从而推动乡里各类农产品的销售,像番薯粉、薏仁米酒等一系列农产品,近年来在温州地区的销售额都明显增加。接下来,公阳乡将继续以柿为媒,绘就公阳乡共富蓝图。

公阳乡将坚持文旅融合的发展路线,稳步推进通乡公路改建、整村民宿建设、研学基地打造等项目建设,朝着将客流引进来、农副产品输出去的目标发力。(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