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丨楠溪江上的日出

时间:2022-11-24 09:31: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中

图源:瓯江文艺

周六在楠溪江边沐森基地露营,一行人受到妻子当年幼师班同学仲美的热情款待,一日三餐都是永嘉的特色食谱,麦饼炒粉干烧田鱼清汤螺丝烤猪排……晚上满天繁星,看得见萤火虫,搭好充气帐篷,联篷接脚,坐在江边谈了些杂天,吃了些瓜子,红茶喝了几壶,洗漱已毕,早一点睡去。

和妻子住在星空帐篷里。清晨5时20分,帐外妻子幼师班的同学林家夫妻俩将我们唤醒,起来拍日出啦!比平时双休日在家起床要早三个小时。凭栏观望,只见东方已经发散着暗紫色,空中同时飘浮着灰色和浅红色的云条,浅红色云条倒映在湖面非常美丽,感觉这又是一场日出东方的前奏。赶紧拿出手机对照湖面和湖面背后的群山。

图源:瓯江文艺

此处水域宽广,云蒸霞蔚之中能够隐隐约约地望见群山里的烟树人家,在黎明的玫瑰红之中显得有些诡异和神秘,如同雾气昭昭空蒙里一般失去真实感,估计依然沉浸在露营帐篷甜蜜的睡梦之中。

5时38分,东方日出方向泛出鱼肚白,似乎有一股无穷的力量将云块拨开,裸露出湛蓝的天空背景。5时41分,一道神奇的光柱如同一支被巨手擎起的马良神笔,将一层层的云涂抹上猩红色,红色之中夹裹着银白斑块,透着金黄色,参合着紫色,橘红色。整个天穹由蔚蓝色渐变成粉红色,有一半粉红色映照在湖面上,再好手机的摄影功能已经无法如实地记录,但我依然不停地拍摄连拍,最大限度地记录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伙伴们阳光里的笑脸。

图源:瓯江文艺

6时29分,东方闪亮,覆盖在山上日出上空有一条深灰色的流云,还没有升起的太阳的光芒将云带的上方镶上一圈金黄色的边。

6时31分,初升的的太阳跃出地平线,在山和云的豁口处探出笑脸,瞬间整个天空如同白板被擦拭一空,所有的绚丽的色彩隐退,剩下蓝色一片。

图源:瓯江文艺

6时39分,初阳喷薄而出,在水平如镜江面上拖曳着长长的光影,纯净的楠溪江也有一点泸沽湖的影子,就差楠溪江上的帆行,万物都显得朝气蓬勃。西边远处的农舍在阳光中泛着和煦的温馨,在楠溪江成片滩林的烘托之下,显得那么静谧与空灵,充满浓浓的江南乡韵。日出日落,年去年来,花月风云的现象,会重新过去,住在温州城里,双休日可以去楠溪江雁荡山看看湖山,到处可以听青鸟,阳光浅照在芦苇花的高头,那样通透,随着微风摇摆,今年温州秋旱,乐清雁荡山缺水,楠溪江是永嘉的水源地,我们喜爱江上日出,也要珍惜生命之水。晴有晴的好,雨有雨的妙,日出之后,就是来一场微雨也好。

图源:瓯江文艺

人到中年,我所见到东京湾长白山内蒙古沙漠日出日落不计其数,其实每天的初阳几乎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云彩的铺垫和群山的衬托,还有我们自己的心境。这里,坐拥一池楠溪江,看日出,观云海,让心情去飞,在美丽的楠溪江,迎接新一天的第一缕阳光,心情愉悦。

图源:瓯江文艺

作者简介:陈中,浙江交通作协会员,现浙江海港海洋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就职,以散文诗歌创作为主。(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