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首个社区公益基金会成立

时间:2022-12-07 16:09: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戴文琦

12月2日,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治理创新年”决策部署,率全区之先成立社区公益基金会,为辖区基层治理、社区建设、公益事业等提供坚实保障。区委常委伍国军出席仪式并讲话。

图源:松台街道

据了解,松台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原则,实施推行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工作模式。通过基金会领头,撬动各类社会资源加入辖区基层治理、社区建设、公益事业中来,以慈善、公益、自治、互助等方式开辟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

基金会资金由个人捐赠、辖区两新企业捐助、其他基金会捐助、街道社区财政出资组成,将用于“一老一小一特”,重点开展关爱共助项目、健康天使项目等民生项目,以最大程度整合社会资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持续擦亮“魅力西居·幸福松台”金字招牌。启动仪式上,来自社会各界的数十位爱心企业、人士为基金会捐赠首批资金,并签署首轮拟投资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近年来,该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出发点、落脚点,先后培育孵化慈孝生日会、妈妈的味道、友好童盟等20多个“一老一幼”服务品牌;成立“时间银行”,打造为老志愿者等17支党员志愿者队伍;高标准打造“复兴亭”“水心亭”等温州慈善地标;累计创成五星级幸福社区6个,数量占全区三分之一;建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2个……在鹿城区打造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中,松台街道正让更多群众享有充实丰盈、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以更加自信、意气风发的姿态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成立社区基金会是吸引社会公益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路径之一。基金会将通过打造一系列公益项目,带动各类社会资源共同投入,以慈善公益、社区自治等方式化解许多民生问题,有助于辖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携手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大力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基层治理提供新思路、打造新样板。”松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碎华表示。(戴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