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涛率队赴泰顺开展结对帮扶:以产业为龙头推进山区跨越式发展

时间:2023-01-11 16:42: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1月7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率队赴泰顺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推进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坐标和方向,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龙头,全面推进山区跨越式发展,结合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发展和群众关心关切难点问题,以更高标准打造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刘小涛、王军一行,实地察看泰顺县南浦溪镇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共谋共话山区发展。

南浦溪镇孙坪村创新打造共富蜜蜂村,走出“村集体+企业+低收入农户”发展路子。“蜂产业有潜力,关键要确保质量”“农播电商既要质优也要价廉”……刘小涛对当地深化农产品精加工的做法表示肯定,叮嘱要强化精品意识,坚定不移打造优质农特产品,赢得广大客户的好口碑,让共富产业顺“蜂”顺水。

正值阳光和煦,泰顺山间冬景斑斓。刘小涛沿途察看了当地人文自然资源保护开发情况,叮嘱要依托古村落、古廊桥等优势,结合乡村主导产业,走好特色差异化发展路子。特别是要精心设计、巧妙构思,围绕“蜂”“桥”“水”资源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在基础配套、景观提升、文旅体验、品牌运营上下足功夫,打造精品文旅共富带。

图为:刘小涛率队赴泰顺开展结对帮扶 图源:温州新闻网

在随后召开的结对帮扶恳谈会上,各挂钩结对单位与镇、村两级举行了结对帮扶捐赠仪式。刘小涛对各结对单位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表示衷心感谢,并要求属地清单化推进各项任务,强化督办落实,推动结对帮扶取得更大成效。

座谈交流时,刘小涛强调,迈上现代化和共同富裕新征程,要做强做优产业,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协同发展,“无中生有”跑好战新产业新赛道,“有中做优”把现有产业做到极致,“优中更强”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要坚持谋大招强,强化项目为王,发挥在外温商优势,做好飞地招商、以商引商文章。要提升城市能级,统筹推进旧城更新、新城拓展,推动人口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功能集成。要建好和美乡村,加强“三基三主”建设,“一村一策”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要打造共富成果,深入推进扩中提低,深化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联动做好就业帮扶、多元帮扶、兜底帮扶,实现“输血+造血”“扶智+扶志”。

刘小涛指出,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建强基层党组织至关重要。要挺起党建龙头,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创新模式开展比学赶超,加强村干部队伍和后备梯队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形成“头雁领飞、雁阵齐飞”效应,开创强村富民新局面。(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