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娘工坊 共富集市 ”“烹”出共富新模式

时间:2023-03-14 14:45: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结裙挽袖展身手,烩素烹荤飘异香。311日上午,第十五届大门油菜花旅游节暨“美厨娘”大赛,于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各村居的20“美厨娘”齐聚一堂大展身手。大赛邀请专业评委、大众评委进行品鉴、打分、点评。

供图:洞头区委宣传部

比赛过程中,厨娘们各显神通,亮出绝活,煎、炒、蒸、炸、煮、焖、炝……娴熟的颠勺,精湛的厨艺,不一会儿,一道道色鲜味美的菜品陆续摆到了评委面前,色泽金黄的“蝤蠓蕃薯丸”、香气扑鼻的“月子姜茶”、肥而不腻的“甜猪蹄汤”、营养健康的“芋头蒸排骨”、鲜嫩可口的“油葱蛏子”,朴素的食材,简单的做法,却呈现出一幅“饕餮盛宴”的景象,让大家大饱口福和眼福。现场还评选出了大门“十大碗”美食,20位“美厨娘”分别荣获“金牌美厨娘”和“银牌美厨娘”称号。

供图:洞头区委宣传部

下一步,大门镇将以本届“美厨娘”大赛为支点,筹备成立“厨娘工坊”协会,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共富服务阵地密集开展厨娘“菜单式”技能培训,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厨娘唱戏”的新模式,牵好“服务线”,为民宿、家宴提供上门代厨等服务,激活农村闲置妇女劳动力,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增收。

供图:洞头区委宣传部

活动当天,还设有大门特色小吃集市、大门土特产共富集市。在集市上,各村书记纷纷当起了“产品推销员”。“吃,就要吃绿色健康的,我们的番薯粉绝对无添加,大家可以放心买,有问题可以来找我。”水潺饼、菜头肉丸、夹粉包、山鸡蛋、菜籽油……原本藏在深闺的乡土美食,因为集市也有了“上台展示”的机会,因为集市畅通了销路,因为集市进一步打响优质农产品品牌。“共富集市”在“贩卖”人间烟火气的同时,这种新鲜的形式也深受群众喜欢。“感觉很久没这么热闹了,听说举办了集市,我们过来打个卡。”家住附近的居民说,自己很喜欢这个集市,看看油菜花,带着家人逛逛,在繁忙的工作中,也多了一丝慰藉。

近年来,洞头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为统领,发挥阵地和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打造“共富工坊”,进一步推动企业增收、农民增收、集体增富。“厨娘工坊 共富集市”将是“共富工坊”项目的深化和延展,也是探索党建引领共同富裕路径的一个创新之举,将承担起引导和监督成员加强自律、抓好品牌宣传、强弱结对的帮带等职责,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搭好党群服务连心桥,“烹”出共富新模式,让农村妇女能赶上“共同富裕”的班车,找到精神富裕的心灵之所,带动更多有劳动能力的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奏响“共富工坊”幸福乐章。(供稿:洞头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