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乌牛早”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迎来发展新机

时间:2023-03-17 15:01: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朝丹

“过去我们贴乌牛早牌子,都得偷偷摸摸,但现在不一样了!”陈小东兴奋地说道。陈小东是温州市永嘉县瓯龙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连日来,“永嘉乌牛早”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消息,让他和其他茶农格外振奋。

至此,“永嘉乌牛早”成为温州市继苍南翠龙茶、瑞安清明早、文成贡茶、平阳黄汤之后获此商标的温州早茶类产品,也是温州的第22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正名“浙江第一早”

“龙井虽好,但不如乌牛早。”作为“浙江第一早”的永嘉乌牛早茶,“一两春茶一两金”,乌牛早以“早”闻名全国。

在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兴奋之余,永嘉县农业部门已牵头茶企,筹划如何抓住机遇,让小叶子闯出大产业。同时前往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借此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浙江第一早”的名气。

永嘉茶叶虽然占得“早”的先机,但时至今日无论在价格、知名度,还是美誉度上,相较省内一些知名品牌,还存在较大的距离。究其原因,和永嘉乌牛早缺少茶产业公用品牌不无关系。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永嘉县开发乌牛早茶产业。经过30年的发展,乌牛早种植面积从1985年的1000多亩,发展到现在约5.3万亩。去年,该县乌牛早茶叶总产量达710吨,总产值2.95亿元。乌牛早茶叶,成了永嘉强村富民的“金叶”。此外,乌牛早还被推广种植到全国5省60多个县,种植总面积达120万亩。

凭借乌牛早产业的不断发展,1999年,永嘉县被命名为“中国乌牛早茶之乡”;2001年,“乌牛早”牌乌牛早茶被评为浙江省名牌产品和浙江省著名商标;2004年获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2001年,“乌牛早”商标以资产入股,整合永嘉县内7家茶企,成立浙江省乌牛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因如此,造成了“乌牛早”品牌为私人所有不得为公共使用,乌牛早产业则陷入了“独木难成林”的困境。

在全国拥有超百万亩种植规模的乌牛早,如何突显永嘉乌牛早原产地优势,为永嘉乌牛早正名,成了当地政府、茶农的共识。多年来,永嘉县人民政府不断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新的证明商标。“我们想方设法把保留乌牛早这三个字,不仅是茶农对乌牛早也有感情,还考虑到永嘉乌牛早历史悠久,值得且需要在原产地加以保护。”永嘉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刘俊才介绍道。

抢抓机会谋突围

“赶早”的乌牛早,初期干茶能卖到每公斤4000元,今年头茬乌牛早更是卖出一公斤5600元的高价。

作为乌牛早的原产地,永嘉乌牛早所用茶叶均为明前茶,比洞庭碧螺春、西湖龙井早上市一个月。据当地茶农介绍,因为早且适制性强,乌牛早茶青长期大量被外地茶商收购,加工后贴上龙井等其他绿茶品牌销售。

随着“永嘉乌牛早”新商标落地,乌牛早能否告别“贴牌”的历史?

“乌牛早被加工成龙井,从侧面说明它的品质上乘,但让人遗憾的是却没能卖出龙井的价格。”刘俊才表示,永嘉县农业部门将以商标为契机,争取实现乌牛早产业突围。

“去年永嘉乌牛早茶叶亩均产值6000元,温州地区均值5000元,而在杭州能有7600元,在湖州甚至达到13000元,这一产值差足以证明乌牛早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温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孙淑娟表示,农民在保障茶叶品质基础上,由政府引导拧成一股绳,乌牛早金字招牌必定会擦得更亮。

接下来,永嘉将做好“永嘉乌牛早”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许可使用,惠及更多的农户,发挥地理标志“培育一个产品、做好一个保护、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作用,不断做大做强特色效益农业。

据永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地也将主要在培育龙头企业、创建公共品牌,创建交易市场,产业拓展、农旅融合等方面发力。在夏秋茶加工、茶叶延伸产品开发、茶叶休闲观光基地打造上做文章,通过产业范围拓展、产业链条延伸,全面提高产业效益。(金朝丹)